你的位置:首 页 > 教学专栏 > 甘肃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第五届 “美亚杯”中国电子数据取证大赛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9-11-22 17:3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1.jpg


2.jpg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数据取证大赛组织委员会和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主办、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五届“美亚杯”中国电子数据取证大赛于2019年11月17-18日在福建厦门举办。共有来自全国公安警察院校、政法院校、985院校、境外高校以及与电子数据取证领域相关的公安实战部门、人民检察院和科技企业140余支代表队的500余名选手参加比赛,赛事规模之大、规格之高为历届之最。我院首次派代表队参加大赛。

为掌握电子数据取证前沿技术,提高我院电子数据取证技术教学水平,2019年10月经学院批准刑事侦查系成立了由副主任王树峰为教练,巨爱焕、胡文、杨欢和安美玲四位教师为选手的参赛团队。在缺少电子数据取证所需要的设备和训练条件的情况下,参赛团队克服困难积极想办法与公安厅刑侦局、上海弘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系,在取证工具软件、硬件和训练场所的方面得到大力支持,学院也为参加选手购置了3台高性能电脑。经过一个多月的认真训练,参赛队员系统学习和训练了电子数据取证知识和技术,抱着展示自我、虚心学习的态度参加比赛。

11月17日上午为全封闭个人资格赛,我院三名选手正常发挥,取得了进军团体赛的资格。17日下午在近6个小时的团体赛中,我院参赛队员顽强拼搏,认真操作,完成了所有比赛内容,最终以1分之差的成绩遗憾与奖励擦肩而过,取得团体33名的成绩。

通过大赛,队员们与来自中国科学院、公安政法院校、行业企业的专家学者和参赛选手充分交流,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也了解到了国内外网络安全执法及电子数据取证的新技术新方法,学习到了兄弟院校培养电子取证技术人才和准备电子取证大赛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我院培养合格电子取证技术人才和今后参加此类大赛取得好成绩树立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