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 > 文件通知 > 正文

关于印发《甘肃警察职业学院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甘肃警察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22 12:5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各部门:

学院《2022年工作要点》经院领导审定,现予以印发,请各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按照主要工作任务责任分解清单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学院办公室要对各项重点工作进行跟踪督办,对重点工作推进缓慢的部门制发《督办通知书》予以督促,并适时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特此通知。

 

附件:2022年工作要点任务分解清单.xls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    

2022年3月21日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是学院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学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公安厅省教育厅坚强领导下,聚焦中心工作,围绕发展目标,抢抓机遇提升能力夯实基础增强质效上下齐心凝聚合力,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1.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巩固拓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年政治工作的主题主线,系统制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总支)学习计划,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全面深度融合。

2.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题报审及督办落实工作。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保障拓展教职工参与学院建设、献计献策的权益。推进学院章程宣传学习和落实,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开展学院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

3.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压紧压实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构建责任落实闭环机制,强化意识形态风险研判水平和防范能力,提高舆情应对处置能力,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牢牢把握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4.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制订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完善党建考评体系,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持续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实施党支部书记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队伍质量攻坚计划。修订完善《学生党员发展实施细则》,规范学生党员发展流程,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多措并举赋能乡村振兴。

5.落实从严治党管警。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整改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人民警察内务条令》,持续纠治“四风”问题。落实新时代审计工作要求,增强审计监督效能。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党建述职、年度考核等措施,做好常态化执纪监督。

6.加强干部培养管理。严格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切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综合素质能力。完善干部评价机制,扎实开展政治、业务素质考核。强化关心关爱,落实暖警惠警各项措施,激励教职员工担当作为。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7.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实施“大思政课”建设专项行动,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群建设。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标准化建设,实施思政课教师能力提升攻坚计划,建立思政课教师配备情况常态化监测机制。按照甘肃省课程思政示范高校建设标准,加快促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8.优化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水平,建立健全技能大赛和“双创”比赛等各类竞赛项目的培育机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强化危机干预工作体系建设。落实“第二课堂”,发挥学团优势,开展“青春使命”“技能强国有我”“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开学第一课”等主题教育活动。将劳动教育、志愿服务、学团活动纳入学生日常管理和综合评价体系。提升警务化管理水平,强化学生纪律作风养成,做好学管干部培训、交流、学习工作,提升队伍能力素质。

9.提升招生就业质量加大招生宣传力度,适度缩减普通专业招生规模,进一步提升招生质量。加强学生升学与就业指导服务,重视“专升本”考试引导和辅导力度,将公安联考课程列入公安专业学生教学内容,创新完善联考体能测试内容的训练和辅导。推动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改革,在学生毕业前开展各专业对接岗位能力的综合实训的课程培训与考核,依托实习工作机制和“订单培养”“1+X”证书协作育人机制。

三、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全力促进教科研内涵发展 

10.推动专业课程建设。加强对社会治安管理与服务、侦查技术及应用2个省级“双高”建设专业群和治安管理、刑事侦查、刑事技术3个省级职业教育骨干专业建设的指导支持,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顺利通过考核验收。启动刑事侦查、刑事科学技术、治安管理3个省级骨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

11.加强实践教学工作。完善实验实训方案设计,与民航、机场、地铁、安防等行业企业建立合作共建机制,推进“1+X”证书协作育人试点建设。加强实验实训教学规范化管理和实验室安全管理,推进实验实训师资队伍建设。

12.强化教学质量保障。成立学院提升教学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规划和指导教学工作,研究决定教学重大事项,审议教学实施方案,监督方案落实。有序组织实施《甘肃警察职业学院教学质量提升计划(2022-2025年)》。以学院升本工作为契机,全面梳理、修订和完善相关教学管理制度。

13.提升教科研服务公安能力。制订《甘肃警察职业学院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修订《科研成果赋分实施方案(讨论稿)》,健全管理、评价、激励机制。推进高层次科研项目的申报和研究工作,力争实现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突破。引导各教学系部与省厅部门警种和基层实战单位积极对接,争取横线研究课题项目。做好学院学报的更名和封面设计工作,拓宽稿件来源,提升稿件质量,扩大学报的社会影响力。

14.提高在职培训质量效能。坚持“对内培训强素质、对外培训促发展”,通过扩大培训合作、争取培训项目、统筹培训资源等多种措施,稳定提升培训规模。树立落实继续教育(培训)品牌意识,积极培育学校和行业联合建设的示范性职工培训基地或示范性继续教育基地。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合理优化民警培训课程安排制度,构建警务实战训练体系,推进警务训练与公安实战有机融合。提升民警培训和警务训练保障水平,在经费、人员、场地、设备等方面予以保障。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15.坚持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在教师聘用、职称评审、人才推荐、评优评先、年度考核、干部选任等方面采用多元化人才评价体系,严把政治关和师德关。

16.加强骨干师资力量培养。强化公安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完善教师挂职锻炼、实践轮训、跟班学习、顶岗锻炼相关配套措施。围绕学院治安管理、刑事侦查、刑事科学技术、安全防范技术、网络安全执法等专业,专项配套、重点培养,加快造就一批高水平专业带头人。着力师资后备人才培育,落实学院新入职教师三年培养计划实施方案,实施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培养项目,鼓励中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硕)士学位。

17.实施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实施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举办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每学期组织1次公开课教学观摩,邀请院外专家举办3-5次教学能力提升专题讲座。组织教师到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和公安、政法院校学习交流,暑假期间在清华大学举办两期教师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保障教师正常教学工作开展,每周三下午确定为教师教学科研活动时间。提升服务教师能力水平,保障教师日常办公、课间休息、就餐饮水、住宿安排等方面需求。

五、深化综合治理改革,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18.全力推进升本工作。认真学习领会《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向上级职能部门汇报、协调、沟通,对照学院现状逐步梳理设置备件,明确优势和弱项,开展针对性强化措施,补充完善支撑材料,确保基础条件完全达到设置条件。

19.推进机构岗位设置和绩效考核制度。提出学院新“三定方案”的初步意见,科学合理提出学院及各部门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初步意见,提交上级部门审核下发。明确考核实施办法,优化学院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建立完善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相符的绩效工资分配机制。出台教师参加挂职、轮训、锻炼等实践活动的配套制度,统筹考虑教师参加此类活动与课时计算、考核考评及职称评定的认定标准。

20.增强财务保障能力。严格预算执行收支管理,用好盘活省厅支持资源增加经费收入,与省厅警保部积极对接学院管理出租房屋的报批和招租工作。完善财务制度体系,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加强财务人员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各项财务制度,系统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加强内部审计,对学院账龄五年以上的往来款项,在先期整改的基础上列出任务清单并整改。积极争取甘肃省财政厅和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专项债券项目4000万资金,支持皋兰校区两栋综合实验实训楼的建设。

21.推动国资管理改革。整合学院国资管理和招标采购工作相关资源,成立学院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国有资产管理队伍和资产使用部门相关人员业务培训。出台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固定资产入账登记规范》《固定资产标签粘贴规范》,明确国有资产管理职责范围,建立健全资产层级管理机制,规范资产配置、使用、处置流程和审批权限。加强对国有资产的审计监督,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保证资产保值增值。加大学院《财务内控信息化管理平台(固定资产管理模块)》的应用,落实对资产使用的动态审核监管机制。加快推进报废资产和闲置资产处置,优化存量资产配置情况。

22.规范重大项目实施流程。严格落实重大项目实施前“项目可行性研究会”“设计方案论证会议”讨论规程,由学院国有资产管理机构根据项目实际编制预算或清单,使用部门负责项目立项、过程管理及组织人员验收,纪委实行全程参与监督。

23.推动重大基建项目建设。做好皋兰校区综合实验实训楼、生活小区建设、实验实训建设项目以及重大设备采购等项目相关工程建设、配套设施招标、实施、验收等工作,确定任务、倒排工期、严控质量,确保按时开工、如期竣工。负责部门和审计部门全面介入、全程跟踪、实时监督,确保各项目进程及资金支出符合程序公开透明。做好已建成项目的划转固定资产、工程款支付、工程结算资料送审、基建档案管理等工作。

24.提高维修保障工作效率。50万元以内的维修项目和不明确费用的紧急抢修项目,确定3-5家相对固定的零星维修单位,签订1年试用合同。确定1-2家设计、监理、造价、审计单位,全过程参与项目跟踪管理,签订1年试用合同。

25.加强项目专业审核。聘请综合性律师事务所或法务顾问团队对学院各类合同协议签订前进行审核把关。建立由立项、国资、招采、财务等部门参与的重大项目合同签订的会签制度。

26.完善校园服务体系。强化保障服务能力,完成学院培训和教职工餐厅后厨劳务承包招标,开展服务人员能力培训等工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培训客房和教师公寓进行设备检修更换,会议室扩音设备维护等工作。全面提升信息化服务效能,完成无纸化会议系统完成。加强图书文献、档案资源建设,购买图书4万册,实现在库图书66万册,推进数字资源建设及续订。

27.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继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完善学校疫情应急处置快速响应和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严格落实学院网络安全责任制,强化网络安全保障。开展学生欺凌和校园暴力专项治理。加强专项排查和集中整治力度,做好防范抵御邪教和境外非法宗教组织渗透等工作。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