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 > 教学专栏 > 甘肃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 > 正文

李志贤工作室建设方案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8-12-14 14:0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一.工作室的定位

根据《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建设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的通知》(甘教职成〔20189号)及《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8年甘肃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其中甘肃警察职业学院被批准成立《甘肃省职业教育李志贤工作室》的文件精神。工作室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教务处的业务指导下开展工作。依据省教育厅设立名师工作室的要求,结合专业建设、学科教学特点,将本工作室建设定位在警务技能科研交流的平台、警务战术学名师成长的摇篮、应急处突教学练战的实训基地、安保技防专业校企合作的桥梁”上。

要求工作室成员在教学改革中苦练教学技能,创新教学方法,打造高效课堂,破解实战难题,实现教学练战一体化发展,培养教学名师群体,产生名优效应,以引领学科教学与专业建设同步发展。力求在一个规划期内最终实现工作室成员基本技能提层次,教学方法有改进,课堂教学增效率,教学练战有创新科研成果有创新,项目申请有突破,校企合作有实效,促进工作室成员向教学训练专业化发展,在警务技能及警务战术学科内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彰显警务实战化效应。为我院空中安全保卫专业建设贡献力量。

二.教师培养目标

(一)对工作室成员的要求和期望

1.热爱公安教育事业,有终身从教的坚定信念。

2.教学态度端正,学习欲望强烈,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3.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及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

4.有较强的执行力,工作中能独当一面。办事果断,雷厉风行,勇于负责。

5.具有较强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能力,能够承担本工作室赋予的教科研职责任务。

6.掌握现代信息化技术,能够进行网络交流。

(二)工作室成员专业成长和发展目标

1.工作室成员应为知名教师、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

2.具有独立研究课题的能力,能在本专业内独立开展警务技能、安保技防课题研究,形成自己课题成果。

3.具有省内举行公开课、优质课、示范课或讲座能力。

4.每年在省部级以上刊物上发表2-3篇学术论文

5.在规划期内出版著作2部以上。

6.学科成绩在学院出类拔萃,教学质量突出学生评教优秀

(三)工作室成员专业发展的主要措施

1.以老带新。本工作室建立以老带新的模式培养专业教师的发展,老教师年轻教师实施现场指导、专题指导和科研指导。新老教师之间经常交流心得、教学探讨、论文撰写科研论证,逐步提高自身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促进新老教师共同提高。

2.成员互助工作室为每位成员搭建互助平台,以主持人为主要管理者,互相帮助,积极交流理论研究和教学经验,相互要虚心接受指导检查及时汇报总结每位成员每学年向工作室递交书面汇报教科研工作情况材料1份

3.自主学习

工作室成员要养成边研一辈子的良好习惯。一教师,从一般教师成长为骨干教师,再从骨干教师成长为有独特教学风格的教师,就是不断学习不断提高的过程。

4.定期研讨

本工作室将定期开展各类教学观摩、专题报告等研讨活动,使成员之间实现知识分享,内容更新,教法提升组织成员共同参与教学研讨活动,适时针对当前突出话题或教学中的困惑展开讨论,促进成员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提高专业教学训练水平。

5.外出学习

工作室将适时选派成绩突出的成员外出学习、观摩考察,并推荐优秀者参加各级各类课堂教学、论文等评比活动,并在活动中给予指导、帮助、支持对成绩优异者给予奖励

6.课题引领

每一位成员将围绕共同研究项目确定一个研究课题,并在平时工作中深入扎实的进行尝试与探索。成员在课题研究中既要重视理论研究,更要重视应用研究,在应用前人理论成果的同时,有所创新,通过科研,提升认识,及时总结经验,逐步形成成果,并积极向省部级刊物推荐发表。

三、教育教学研究

(一)专业课程研究

1.本工作室课程研究的优势:工作室的成员均在教学一线工作,有的在全省及国内有较高知名度;既有公认的教育教学专家教授,也有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师;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践经验,且多年来在教学研究上有一定的探索经验、积累成果和突破创新

2.在新课改背景下,通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行有效课堂教学的研究。完善民航空中安全保卫专业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程的设置,细化专业实训课程模块训练内容,强化专业课程实战演练力度,培养我院民航空保专业师资力量,为提高我院民航空中安全保卫专业教学质量服务。

(二)院企合作探索

1.院企合作的意义:对我院非公安专业来说,大力开展院企合作,有利于开展专业课程的实用性,有利于学生顶岗实习的针对性和提高毕业生就业的实效性。

2.院企合作的难题:公安院校对口的是公安机关,院局合作已经较为成熟,且每年公务员招录名额是确定好的。非公安专业学生的就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院企合作,院企合作最大的难题是院校缺乏专业培训收费法律依据,学员交费后就业不满意就会产生矛盾纠纷。工作室将积极与我省及国内民航公司寻求合作,但当校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探索合作新路经、新方法,为我院民航空中安全保卫专业毕业生实习就业拓宽通道服务。

(三)教学练战工作

积极承担学院教学练战新任务,新课题,特别在缩小教学训练与实战应用差距方面有所突破。主要研究教学训练与实战应用脱节的原因,探寻有效对接新方法,通过高效课堂的具体实施方法和策略,总结和探索教学练战相配套且方便易行的实训例。

(四)科研项目工作

积极申请警务技能及安保技防相关学科的研究课题与科研项目,探索破解本学科领域亟待解决的课程难题,为提高我省乃至全国警务技能及空保领域实战应用水平服务。

工作室按照四年工作进行规划,每年至少完成一个学院级专业课题,每两年完成一个有质量的校企合作科研项目,四年内申请完成一项省级科研项目。具体计划如下:

1.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制定工作室建设方案、工作规范与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室基础建设,研究民航空中安全保卫专业课程设置,与合作企业协商解决专业教学训练难题加强警务技能教学练战一体化课程实训应用

2.2019年4月至2020年10月,申请警务技战术及空保专业相关学科的研究课题与项目,发表论文,出版相关著作,与合作企业协商落实本专业学生定岗实习工作。

3.2020年11月至2021年12月,指导民航空中安全保卫专业学生实习,研讨科研项目及撰写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协助学院落实第一届民航空中安全保卫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好小结,迎接学员及教育厅中期评审工作。

4.2022年1月至2022年12月,完成相关申请课题与研究项目的结项工作,按照计划对照总结工作室各项工作情况,总结归纳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的各项成果,迎接教育厅届满评审验收,为下延续工作室工作做好准备。

)研究的主要方法

1.文献研究法:2.实战研究法:3.经验总结法:

)研究的预期成果及呈现方式 

预期成果:经过一个周期的探索与研究,初步探索警务技能课程及空保专业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法和策略,形成有推广价值的经验理论,总结和探索出实用、高效的教学范例。

1.由工作室主持人负责适时向校内、内教师开放课堂,发挥引领作用,接受广大教师的监督。

2.工作室将根据课题研究的进程,在中期和届满迎接学院、教育厅检查评估,同时展示工作情况及研究成果。

3.将本工作室的研究成果在级以上期刊上公开发表。

四.工作室基础建设

办公室及工作室门牌

1.办公室内要有办公区域及教学研讨区域;

2.门牌名称:甘肃省职业教育李志贤工作室;

(二)办公设施及教研器材

1.办公设施:

1)办公桌椅:办公桌3张、办公椅3把、会议椅6把;

2)沙发:单人沙发(带茶几)1套、3人沙发(带茶几)1套;

3)电脑及网络:公安网电脑1台,互联网电脑2台;

4)打印机:打复印一体机1台,普通打印机2台;

5)电话:1部电话机;

6)柜橱:木质文件柜1套,木质衣柜1

7)饮水及清洁用具:脸盆及脸盆架1套,烧水壶一套,拖把、波及、笤帚、及垃圾桶各一套;

8)其他:文件盒50个、文件夹10个、文件袋30个、装订机一台、订书机3个、订书钉10盒、尾票夹大小各1盒、回形针10盒、图钉10盒、碳素笔10盒、打印纸1箱;

2.教研器材

1)摄像器材:摄像机1台、三角架1副、照相机1台、投影仪一套;

2)资料储存设备:移动硬盘2个、优盘6个;

五、工作室经费预算

(一)基础建设经费预算

1.工作室门牌制作预计2000元;

2.办公桌椅购置预计10000元;

3.沙发购置预计10000元;

4.电脑购置预计15000元;

5.打印机、电话购置预计6500元;

6.柜橱购置预计10000元;

7.办公及其他用品购置预计3000元;

8.摄影摄像器材购置预计22000元;

9.资料存储设备购置预算1500元。

基础建设经费大致预算总计:80000元(八万元)

(三)科研经费预算

科研经费根据省教育厅名师工作室建设文件精神,由省教育厅划拨30000元(已到账),学院配套30000元,总计60000元预计。

1.调研经费20000元(每年至少调研一次);

2.发表论文经费10000元(发表8篇省部级论文);

3.出版著作经费30000元(出版2部著作);

 

 

 

                      甘肃省职业教育李志贤工作室

                                          2018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