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 > 文件通知 > 正文

关于印发《学院领导干部 进课堂下基层领学辅导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甘肃警察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14 15:4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1.jpg


学院领导干部进课堂下基层

领学辅导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全面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理论的真谛,自觉听党话,跟党走。根据甘肃省教育厅《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的通知》,结合我院教育训练工作实际,制定领导干部进课堂、下基层领学辅导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会议精神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推动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领导干部进课堂、下基层领学辅导走向深入,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工作目标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把着力点聚焦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通过推进领导干部进课堂、下基层领学辅导,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四个服务”,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引导师生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三、工作任务

(一)贯彻落实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将领导干部上讲台列入教育教学计划,并组织实施具体教育教学活动。要坚持完善省上领导联系高校制度,每学期安排给联系我院的领导干部为师生至少讲授一次形势政策课。同时,邀请省公安厅、省教育厅有关领导来我院为师生讲授形势政策课。

(二)建立健全学院领导联系师生、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师生思想状况和具体诉求。学院主要领导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授一次思政课或做一次形势政策报告,每学期到堂听课一次以上,参加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一次以上,进学生宿舍一次以上,为所在支部讲党课一次;学院分管领导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授一次思政课或做一次形势政策报告,每学期到堂听课两次以上,参加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两次以上,进学生宿舍两次以上,为所在支部讲党课一次。

(三)学院各部门领导和支部书记,要紧紧围绕课程思政和各自工作育人元素,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或其他校园文化活动,通过进课堂、下基层、讲党课等形式领学辅导,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教师教书育人。

四、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通过领导干部进课堂、下基层领学辅导,统筹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的有机结合,把促进学生成长作为学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教学和管理全过程,把学院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通过领导干部进课堂、下基层领学辅导,强化管理育人、深化服务育人、优化组织育人,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真正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使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成长诉求、时代发展要求、社会进步需求。

(三)要通过领导干部进课堂、下基层领学辅导,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提供靶向服务,增强供给能力,积极帮助解决师生工作学习中的合理诉求,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中教育人、引导人,大力营造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