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视窗 > 正文

南梁革命纪念馆实践教育活动心得

来源:政治处    发布时间:2019-05-31 15:4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情报侦察系党支部    杨岩钰


2019年5月24日我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华池南梁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实践教育活动。24日上午,一行人踏上赴南梁学习的征程,通过两天时间的学习活动,深切的感受到了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过去和现代的南梁精神。

两天中,我们参观了马锡五审判方式陈列馆,还参观了南梁革命纪念馆、南梁革命烈士纪念碑,抗大七分校和军民大生产纪念馆等。两天的学习是如此充实,让我心中的思绪和感想涌上心头。

华池县是革命老区县,是原陕甘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和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所在地,为长征中的中央红军和党中央提供了落脚点,为八路军北上抗日提供了出发点,在我党历史上具有“两点一存”的重要意义,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军民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以“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为内涵的伟大南梁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南梁精神,什么是南梁精神,在仓促的两天时间中,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南梁精神是土地革命时期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广大群众一起克服重重困难,在陕甘边区开展革命实践,创建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区的过程中逐步发展成熟的革命精神。它是面向群众、以人为本的合作精神;是坚守信念、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顾全大局忠于党的团结精神;是求实开拓、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南梁精神验证了我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它凝结着党的“三大法宝”和“三大作风”思想精髓,贯彻着党的“三严三实”的政治品格,诠释了对党绝对忠诚的“四个意识”。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和形成了南梁精神。

通过亲身体验,我们深感“南梁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它反映在理想信念、思想品德、精神风貌、工作作风、生活方式等各个方面,它是第二次国内革命后期“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中央红军提供了落脚点,是八路军三大主力开赴前线的出发点,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两点一存”的重要地位。在血与火的斗争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以“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为主要内容的南梁精神。

在南梁红色教育中,领略了老一辈革命家始终以党的奋斗目标为自己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为革命赴汤蹈火、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信念坚定,是新时期好干部的第一位的标准。党员干部要坚定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种意识”,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复杂局面,都要清楚地知道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操守,勇挑为民服务的政治担当,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发声,在复杂矛盾面前立场坚定、敢于真碰较真。做到在是非面前分得清、在名利面前放得下、在关键时刻靠得住,成为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党员干部、百姓靠得住的基层领导干部队伍。

作为一名党,我深深的感受到应该更加提高政治站位,对党忠诚,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履行岗位职责,今后我将进一步把学习培训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动力。在个人提升方面,加强政治和专业学习,只有形成终身学习的理念才能顺应学院发展的需求,为学院的快速发展发光发热!

南梁精神的永存,铭刻在心,它将指引我更加努力学习,创新工作,不断进步!个人学习教育后的阶段小结和体会,虽点小面窄,今后将继续深刻学习,将理论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去。

赴庆阳南梁革命纪念馆凭吊先烈宣誓,感而吟之,口占七律两首:

其一(平水 一先韵)

工农革命卷狂澜,辟地开天越百年。

北国风云追马列,南梁星火起峰烟。

锤镰敲断旧链锁,枪杆玉成新政权。

多少先贤眠沃土,换来赤县有今天。

其二 (平水 七阳韵)

牢记初心未敢忘,重温旧誓谒南梁。

追思往事风雷劲,铭记先贤云梦长。

矢志难移织绵绣,壮怀不已谱华章。

试看华夏复兴路,亿万尧民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