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视窗 > 正文

南梁根据地何以“硕果仅存”

——参观南梁革命教育基地心得体会


来源:政治处    发布时间:2019-05-31 15:5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图书馆党支部  李钧


5月25日,随学院一行到老区庆阳华池参观,深深感受到这片土地的神奇。从西峰到华池120公里,从华池到南梁50公里,由高速道路变为省级公路,由省级公路变为县级公路,崎岖的山路,愈加增加对这片热土的向往,不断思索着为什么在这片土地会创造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苦苦寻求革命根据地“硕果仅存”的生存秘诀。这片土地有什么神奇的力量能为中央红军提供了落脚点,这片土地又有什么伟大的功勋为奔赴抗日开辟了出发点?

当穿过宽阔的广场,来到坚固的荔园堡前,宋英宗的题写的“荔园堡”与陈云题写的“南梁革命纪念馆”交相辉映,在同事与讲解员共同指向的关隘右侧——烽火台,北宋时范仲淹抵御西夏捍卫中原文明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仿佛向我们昭示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硕果仅存的终极秘密——武装斗争保卫了红色政权。穿进城门,映入眼帘的是34.117米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她在纪念为1934年11月7日陕甘边革命政府的成立而牺牲的人民英雄。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元勋组织开展多次反围剿,保住了这片红色的土地。

然而,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向土地革命的伟大岁月中,中央苏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海陆丰革命根据地、川陕革命根据地等许多根据地,无一例外都在为一个朴素的理想--“耕者有其田”--同国民党反动派展开殊死的斗争,然而其他红色根据地相继失败,中央红军、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以及其他红军军团开始战略转移。显然,光靠武装斗争是不足以保证红色根据地持续生存下去的。

那么,要解决问题还得继续……

纪念碑左侧,是清音楼,当时是一个戏台,正是在这里宣告了革命政权成立。谁又能想到从那一刻起中国革命开始迈向了崭新的征程呢?正对面的关帝庙,成为边区政府的办事场所,22岁的习仲勋被选为边区政府主席,群众亲切称他为“娃娃主席”。这是根据地第一次按照现代民主制度选举产生的政府,它的诞生体现了人民的意志与意愿,冲破千年封建礼教的束缚,成功实现了人民当家做主,为延安“三三制”政府的选举产生,打下了坚实的实践基础,提供了丰富的借鉴价值。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把政府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党的利益有机结合起来,人民作为主人出现在历史舞台,他们的命运同党和国家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

然而,即使如《十送红军》那样的深情与厚谊,也不能改变敌我军事实力上的巨大差距,要解决问题,还得继续……

从荔园堡出来,进入“南梁革命纪念馆”,留下深刻影响的是边区的土地法,这体现了边区政府的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问题的政治智慧和应变能力:地主富农区别对待又一视同仁,废除地主的剥削债务和高利贷,又不一概免除农民之间的之债务;没收地主富农的出租的土地,还保留他们应当得到的土地;为红军家属分配好地,无疑这些切实可行的土地革命政策,自然得到最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边区政府发行货币,据讲解员说,总共边区发行了3000多元,由于边区经济政策稳定和营商环境良好,吸引了许多国统区的商人甘冒风险来做生意,甚至将货币带回国统区流通,加大了边区的影响,丰富边区的物质基础。

人民安居乐业,经济逐渐恢复发展,但军民人数少,经济总量低,无法撼动严峻的不利局势,要解决问题还得继续……

离开南梁革命纪念馆,奔赴下一站林镇乡东华池村的抗日军政大学第七分校。抗日统一战线的形成,国共全面合作的开始,为这片神奇的土地带来了巨大的历史转机,从山西兴县搬迁而来的红军七分校、二分校等组建的红军抗大七分校,教职工3400人,在东华池村办学3年,培养了5000名军事、政工干部和初、中级通讯、测绘、文艺、医务人才。招生简章里对报考的学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同时很多学员本身就有很高的素质,外文课程开始有俄语、日语、英语,抗大当时的办学水平,即使是80年代的很多高校都难以望其项背。教职工与学员共同动手挖窑洞,建校舍,建大礼堂,既学习又生产还战斗,在为革命的胜利积蓄充足的力量。

正确的办学宗旨、不断壮大的军事实力在逐步扭转敌我力量的对比,答案逐渐清晰,但好像还缺点什么……

带着愉快的心情,走到了本次参观的最后一站——位于大凤川的军民大生产纪念馆。在党中央和毛主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下,按照“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一二九师三八五旅七七〇团执行屯田政策,展开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一边保卫边区,一边开荒种地,利用有利资源,发展养殖、种植,培植水稻,搞好副业,呈现粮食满仓、蔬菜有余、牛马成群、猪羊满圈,为全面胜利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而根据陇东小调《推炒面》填词的歌曲《军民大生产》从这里传唱,传到陕甘宁边区,传到延安,传遍全中国,吹响了胜利的号角。

在讲解员的领唱下,我们高声歌唱《军民大生产》,既是缅怀伟大的革命先烈,也是为找到“硕果仅存”的真正答案而无比欣慰。

在返回的途中,思绪仍久久不能平息。在红色革命出现低潮时,南梁军政领导和人民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走出一条可以复制推广的正确的道路,为中国革命的转折开辟了新天地。从1978年复校以来,学院转战三湾,历经磨难不断壮大,然而当前学院的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国家教育政策的调整使学院的发展道路变得模糊,每趟出一条道路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而办学的巨大成本与背负的巨大债务又迫使学院必须采取超常规的措施应对,各种不适应的体制机制迫切需要务实高效解决,我们身处其中,无法躲避必须直面。

“面向群众、坚定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十六字南梁精神将是伴随我们攻坚克难的精神武器,也将是我们乘风破浪再次起航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