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视窗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赴南梁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心得

来源:政治处    发布时间:2019-05-31 15:2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法律系党支部  梁晶蕊


2019年5月24日至26日,由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陶晓岚带队,学校60余名党员干部前往映甘边区革命根据地和中国西北第一个工农民主政权一一映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创建地一一庆阳南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性实践教育活动。连同往返共3天活动期间,我们全体党员先后参观了“马锡五审判方式”陈列馆、南梁革命纪念馆、军民大生产基地、抗大七分校旧址等。

活动期间,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听取解说员讲解、学唱产生于陕甘边根据地的革命歌曲,大家边走边看、边想边问、边学边记通过实践教育,全体党员千部对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历史,对映甘边区革命根据地对中国革命“两点存”,即:映甘边区革命根据地是国内二次革命后期我党硕果仅存的一块革命根据地,它的存在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各路红军提供了落脚点,为八路军北上抗日提供了出发点,为全国革命胜利做出了卓越贡献的历史意义有了深入的了解;对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同志在党的领导下,到映甘边一带宣传革命真理,开展武装斗争的史实以及老一辈共产党人为民族谋解放、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有了深刻的理解;对“求实开拓、顾全大局、坚守信念、面向群众”的南梁精神有了新领悟;对马锡五审判方式“以民为宗旨,深入实地,依靠群众,调查研究,调判结合,便于人民诉讼”的特点和其中面向群众,结合实际的群众观念以及法制精神有了全面了解,为结合我校法学教育的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提供了借鉴此次参观学习对我们全体党员是一次思想的洗礼,精神的升华,我们重温入党誓词,就是要我们牢记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和伟大职责。我们缅怀革命先烈,就是要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汲取革命力量,增强群众意识,强化群众观念。我们也深深认识到南梁精神是甘肃最重要的红色基因和最靓丽的红色名片。传承弘扬南梁精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检验,是提振信心、增强斗志的迫切需要。

南梁精神是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精神力量,在新的历史时期传承南梁红色基因,弘扬南梁精神对于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和发展南梁革命根据地,所建立的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开启了党在映甘边革命根据地局部执政的历史,颁布实施了适应巩固和发展红色政权的、从内容和形式相当完备著名的“十大政策”,为南梁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也为南梁精神的形成创造了实践条件。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所开创的一项伟大创举和全新的事业,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薪新课题,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务的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和决胜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就要求我们传承南梁红色基因,继承和弘扬南梁精神,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既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不动摇,又要实事求是,一切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的实际出发,扎扎实实地为全面决胜小康社会而努力工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