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视窗 > 正文

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来源:政治处    发布时间:2019-06-26 11:2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根据省公安厅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公安厅党委“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携手共创平安甘肃”实践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厅党委“1351”总体思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全身心投入“立德树人、忠诚育警”各项工作中,切实担负好新时代赋予公安院校的新使命,为努力把警院打造成全国同类公安院校的“排头兵”不懈奋斗。

二、总体要求

对标中央要求,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作为相互联系的整体,全面把握,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

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葆忠诚警魂。

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忠诚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

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抓落实,就是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公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学院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教职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学院工作迈上新台阶。

    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院党委领导下开展。参加范围是全院各级党组织(包括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和党员教职工、离退休干部,重点是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厅党委、学院党委的部署要求,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三、目标任务

    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紧紧围绕以下目标:

       (一)理论学习有收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教学、科研实践、提高公安教育工作的能力,努力在理论学习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

       (二)思想政治受洗礼。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三)干事创业敢担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苦干实干、开拓创新,知难负重、攻坚克难,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1351”总体思路,着力推动、稳步实现“把警院打造成全国同类公安院校排头兵”的工作目标。

(四)为民服务解难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提高教学科研训练水平,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荣誉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清正廉洁作表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教,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方法步骤

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6月初开始,至8月底基本结束,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不划分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严格按照省厅统一安排部署贯彻执行。

(一)深化学习教育。通过集中学习、组织宣讲、专题辅导、举办读书班、征文演讲比赛、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推动学习教育往深入开展,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1.广泛开展思想发动。学院党委在6月6日前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会后,学院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启动主题教育。各党支部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或安排,报分管院领导和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备案。

2.深入系统开展自学。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和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视察甘肃“八个着力”重要指示,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坚持学原著、悟原理,列出学习计划和时间安排,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规定篇目的学习。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以支部为单位,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召开自学成果交流会,分专题开展交流,形成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浓厚氛围。

3.扎实开展集中研讨。学院各级党组织从现在起到6月底前集中安排一周时间,列出专题交流研讨。院党委委员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上党课,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作用,深入所在支部和脱贫攻坚帮扶村,通过宣讲、座谈交流等形式,带动党员教职工深入学习研讨。

4.切实丰富学习载体。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参观南梁革命教育基地和腊子口战役纪念馆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举办报告会等进行党的理论和形势政策教育,邀请功模报告、优秀毕业生座谈等先进典型教育,参加全省公安机关警示教育大会,举办论坛、座谈会、征文活动、演讲比赛、素质提高班等,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教职工更加自觉地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深入调查研究。着眼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省厅和院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1.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厅党委“1351”总体思路,围绕解决学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建设本科层次公安院校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学院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转变工作作风等进行调研,摸清情况、分析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2.形成调研成果。调查研究要接地气,统筹安排,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调研结束后,院党委班子成员和学院处级党员干部要梳理调研情况,撰写调研报告,7月中旬前召开一次成果交流会,院党委班子成员交流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3.讲好专题党课。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院党委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分专题带头讲党课。党课教育要突出针对性,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专题党课要在7月20日前完成。

(三)深刻检视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1.宽纳谏渠道。过学院门户网站和移动警务终端,开设征求意见窗口,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对学院的意见建议。

2.取意见建议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充分听取学院党员教职工、离退休党员、干部群众、学生、学生家长和脱贫攻坚帮扶贫困村及帮扶群众对院党委班子成员和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以及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情况,对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收集梳理意见。

3.认真对照检查。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结合巡视巡察,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明确努力方向。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查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查找在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查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在带领学院建设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区域性重点公安院校和本科层次公安院校工作中反映出的问题剖析检查。

4.深刻检视反思。院党委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主要负责同志要审阅班子成员的检视问题清单。检视剖析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检视问题清单于7月20日前完成。

(四)认真整改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逐项整改。

1.制定整改方案。要根据检视问题清单,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报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把关,整改措施要落细落小、务实管用。整改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做到限时整改、逐项整改落实,对新发现的问题,及时纳入整改范围。

2.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整治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同时,要同省厅巡视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优化教学环境、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重视解决脱贫攻坚和学院建设发展中不担当、不作为、不胜任问题。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教职工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3.抓好整改落实。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确实解决不了的,要及时说明情况和原因。院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整改,为广大党员教职工作出表率。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学院各党支部整改的督促检查,防止整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整改落实,要防止虎头蛇尾、虚假整改。对主题教育中好的做法,要及时总结、固化机制、形成常态。

(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院党委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会前,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与班子成员逐个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会上,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院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监督,院领导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六)评估主题教育成效要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和激励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结合起来,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作风、履职尽责、教科研能力进行评估,及时选拔任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聘用政治觉悟高、纪律作风严、教学能力强的好教师,坚决处理对党不忠、从政不廉、为官不为的干部,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政治生态。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主题教育工作取得实效,学院成立由院党委书记、院长任尔昕任组长,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苗发任副组长,其他院党委委员为成员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治处,具体负责全院主题教育工作,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学院各党支部要建立相应机制,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抓好落实。

(二)落实领导责任。学院党委是抓好学院主题教育的责任主体,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带头示范、做出表率。学院各党支部要按照院党委统一部署,认真制定计划、细化学习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推进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严格落实理论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教职工系统学习教育,积极撰写心得体会,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

(三)强化督促指导。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巡回指导工作,切实把主题教育纳入重点工作督查,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主题教育督促指导,强化跟踪问效,督促主题教育开展、突出问题整改,确保主题教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四)加强宣传引导。学院新闻信息中心要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作用,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及时反映进展成效。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宣传作用,在学院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利用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及时宣传反映主题教育情况,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学院各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有关情况,请及时报送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

教育工作任务时间安排表


附件: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任务时间安排表


 工作

 安排

 重点

 内容

           具体措施

时间安排

广泛

开展

思想

发动

1.学习中央精神和省委、厅党委部署要求;

2.制定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3.召开学院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4.全面启动学院主题教育。

6月6日前

深入

系统

开展

自学

1.列出学习计划和时间安排,认真开展自学;

2.充分利用移动警务终端等推送学习内容;

3.以支部(总支)为单位,组织党员教职工集体学习;

4.组织召开学院自学成果交流会,分专题开展交流。

6月上旬至8月底

扎实

开展

集中

学习

研讨

1.6月底前集中安排一周时间,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观看干部作风教育题材影片《丢羊》等形式,分专题进行研讨;

2.学院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在所在支部要带头上党课;

3.党员领导干部自己动手撰写交流发言材料;

4.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分管部门和脱贫攻坚帮扶贫困村,通过作宣讲报告、讲党课、开展理论座谈交流,深化学习教育;

5.通过参观南梁革命教育基地和腊子口红色纪念基地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

6.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举办报告会等进行党的理论和形势政策教育;

7.邀请功模报告、优秀毕业生座谈等开展先进典型教育;

8.结合学院教学科研工作,举办学术研讨会、学术论坛,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增强学习针对性、实效性;

9.结合学生管理工作,开展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学生区队、课堂、宿舍联系学生工作,履行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

10.为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开展一系列安全管理学习活动;

11.在北大或者清华干部继续教育学院举办业务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提升学院管理干部业务能力。

6月至7月

坚持

问题

导向

深入

调研

1.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省厅“1351”总体思路,查找学院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学院党的建设紧迫问题,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深化教育教学“放管服”改革、优化教学环境等进行调研;

2.统筹调研时间、地点,分批次开展调研;

6月至7月

形成

调研

成果

1.调研结束后,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要梳理调研情况,撰写调研报告;

2.7月中旬前召开一次成果交流会,学院党委班子成员交流调研成果,邀请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到会指导;

3.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7月20日前

专题

党课

1.院党委书记结合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带头讲党课;

2.党委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讲党课,各党支部书记专题党课要在7月底前完成。

7月20日前

研究

成果

运用

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密切联系学院教育事业和育人目标,推动公安教育事业发展的过程。

7月至8月

拓宽

征求

意见

渠道

通过学院门户网站和移动警务终端,开设征求意见窗口,采取走访的形式,广泛征求厅属各单位、基层实战部门、学院教职工、学生、学生家长对学院的意见建议。

7月20日前

广泛

听取

意见

建议

1.充分听取厅属各部门、学院党员教职工、离退休党员、干部群众、学生、学生家长和脱贫攻坚帮扶贫困村及帮扶群众对学院党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

2.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情况,对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意见。

7月20日前

认真

对照

检查

1.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在知敬畏方面,在服务群众方面,在办学育人方面、在思想觉悟方面存在哪些差距;

2.对照中央专项巡视、环保督查、扫黑除恶督导等方面反馈的意见,查找存在的问题。

7月20日前

深刻

检视

反思

1.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进行检视反思,深刻剖析问题根源;

2.主要负责同志要审阅班子成员的检视问题清单,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检视问题清单。检视问题清单于7月20日前完成。

7月20日前

制定整改方案

1.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报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把关;

2.对新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纳入整改范围。

8月15日至8月25日

开展专项整治

1.围绕7个方面的整治内容,逐项制定整治方案;

2.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形成专项整治报告。

6月至8月

立行

立改

1. 即知即改;

2. 一时解决不了的,限期整改;

3. 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6月至8月

召开

专题

民主

生活

1.会前,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与班子成员逐个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2.会上,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全程参与指导;

3.会后,形成民主生活会专项报告;

4.持续抓好问题整改;

5.对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总结,建章立制。

主题教育结束前

评估主题教育成效

综合各方面情况,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成果。

主题教育结束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