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 > 教学专栏 > 甘肃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 > 正文

互动交流及时了解持续改进--- 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情况简述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3-21 15:5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组织管理工作,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全面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切实做到学生学习有效果,教师教学有质量,督导检查有力度,技术平台有保障。学院3月2日3月30日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总结推广教学好经验,努力保证学院线上教学不降质量不出纰漏。

一、线上总体教学运行情况

网上教学工作开展至今,运行平稳,总体效果理想。截止到3月20 日,开展线上教学课程67门次,参与线上教学的教师1413人次,上课学生总计78399人次。学院教师主要通过“超星(学习通)”、“钉钉”、腾讯会议、QQ群、微信群等网络教学平台实施在线教学,经过三周使用,各网络教学平台在线教学情况平稳良好。

1584775687398904.png


1584775770125119.png

1584775804574990.png

1584775850708432.png

1584775907761404.png

1584775939565093.png

二、在线教学稳定有序开展

前三周线上教学活动开展顺利,各门课程教学工作稳步推进,教师精心组织授课、学生线下认真学习,教学运行情况平稳有序。授课教师精心教学设计、跟踪学习效果,全力保证教学质量。

(一)教师精心组织授课

基础教学部组建计算机教师群,在群内任课教师对课程前期进行构建,每天进行教学小结,并在微信群进行共享,及时探索和总结网络教学经验,将网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好的想法、做法进行反馈,做到资源共享、共同改进提高。

1584775978209306.png

(二)学生线下认真学习

    1理论课学习

明媚的阳光,静谧的环境。疫情的阴霾根本无法阻挡同学们认真学习的脚步。虽然待在家里,同学们依然通过电脑、paid、手机等在学习通、钉钉、微信等移动客户端认真听讲学习。


1584776042136376.png

    2实训课学习与互动

警训部教师因地制宜展开教学工作,提前录制相关课程视频,在线对学生动作进行指导,回收回放师生互动视频文件,布置课后训练作业,并要求上传作业视频,做到有教、有学、有练、有查,同时还要求学生撰写训练体会和建议,以便及时调整教学方式方法。

1584776089233146.png

   3、学习群积极有效互动

  课堂及课后,同学们在老师的组织下,通过学习通、微信群、QQ群进行积极有效的互动,师生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1584776130960469.png

   4、学生线下认真完成学习任务

  虽然没有面对面师生的互动,更没有平日里老师严格的监督,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同学们学习的热情。课前预习、课中笔记、课后作业,一样也没有落下,这体现的是警院人令行禁止和习惯自觉的作风,也体现莘莘学子渴求知识洗礼的美好愿望,更体现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和情怀。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同学们千里之外的坚守,是对疫情防控期间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最好贡献。待疫情散去,重聚警院,回首来路,我们定会满怀收获的激动与喜悦。

1584776263107730.png


    5、任课教师授课感想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我们每一位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学院法律系教师郑双玲的网络在线授课感悟,正是责任与情怀、使命和担当的集中体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郑双玲老师的感悟从另一方面为全院教师提供了如何做好网络授课的有益经验,这值得学习值得推广。

1584776336137585.png

全院师生共议“思政大课”

2020年3月9日下午,学院通过网络平台,组织学院师生在线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院部分教师3400名学生在线收看直播, 2200名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了回看。警院师生通过微信、QQ、钉钉等多平台线上教学互动,广大学子课后连线前线民警,既表达着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也寄托着对前方一线执法民警、防疫志愿者的真诚问候。

1584776378521631.png

1584776429168125.png

三、检查反馈

当前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开展顺利但根据相关部门督导及部分教师反映,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例如有些教师工作比较被动,不能够积极主动地开展教学工作,没有充分的利用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有的教师授课方式单一、内容枯燥乏味,不能够有效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些教师只是将授课形式进行简单的转变,没有与学生进行有效的交流与互动;有的教师在线教学管理不力,对于一些突发问题不能及时解决等。针对这些问题,教务处、督导联合系部总结线上教学经验,积极寻求有效解决办法和途径,及时处理存在的各种问题与困难,不断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力争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不受疫情的影响而正常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