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 > 教学专栏 > 甘肃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 > 正文

学院召开人才培养方案工作专题会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5-08 16:0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1588850984560058.png

参会领导讲话

1588851029114511.png

各委员交流讨论

1588851123128411.png

会议现场

5月7日上午,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工作专题会在行政楼107会议室召开。党委委员、副院长刘琳丽,党委委员、副院长卢建军,党委委员、副院长陶晓岚,皋兰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张宝成,皋兰县司法局局长任延霞出席会议。教务处、督导办、各系部负责人及专业建设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副院长卢建军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李骥宣读了调整学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和系部专业建设委员会的通知,介绍了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总体要求,并对我院2019级17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制订落实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随后,各系部主任就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调整的思路和各方面需求进行了汇报。督导办公室负责人对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教学资源整合、体制机制完善等问题进行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对相关问题进行了集体研讨,明晰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思路和统一标准问题。

党委委员、副院长刘琳丽结合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实际情况,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和完善工作进行了宏观性指导。她指出,专业建设是保证学院教育事业良好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也是难点工程,教务处、各系部及相关部门在今后要进一步发挥各自主观能动性,相互配合,不断健全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和落实工作。

皋兰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张宝成结合自身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就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他指出,一在时代不断发展进步的背景下,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不仅要与时俱进,而且要把包含对党忠诚、守纪律、掌握过硬本领的警院传统教育贯彻执行到底;二在实训实践教育方面,贴近实战化的同时,基础框架的教育要持续重视,理论化的的知识也很重要;三在顶岗实习过程中,可以适当让学生脱离老师的管理,让其全身心地深入一线下沉基层;四在专业建设方面,要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要更加重视高精尖技术的应用与挖掘。

皋兰县司法局局长任延霞,就加强地方政府与学院互助共建、深化院局合作以及学生实习实践等问题进行了坦诚交流发言。

党委委员、副院长卢建军最后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立足传统紧跟时代步伐,使人才培养方案的内容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使我们培养的人才更加符合社会发展需要;要充分利用各类社会资源,加强院局合作和与地方政府互助共建;要进一步以专业群建设为重点,优化专业课程体系;要依据教育部专业教学标准,规范课程设置,理顺其中的逻辑关系和分类标准;要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职业能力形成规律,规划课程和教学进度;要优化课程教学内容、改革课程教学模式;要强化实践教学管理,体现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设置要求。同时,他对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和落实相关工作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入研究;二是要健全机制、统筹安排;三是要全员参与、集体协作;四是要调研分析、确定方案;五是要充分论证、优化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