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要闻 > 正文

旗帜引领 高起点推进思政教育改革 
熔铸忠诚 高标准深化管理育人实践 
——学院思政教育改革和学生管理工作实现双进位

来源:甘肃警察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31 16:0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1.jpg

2020年8月26日,党中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他强调:“人民警察队伍要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听从党中央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为新时代公安队伍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开创公安院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公安教育是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重要使命。作为甘肃公安专门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和补充人民警察的主渠道,甘肃警院坚决落实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牢牢把握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深入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治校办学、人才培养全过程,进一步加强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组织领导、机制完善、督办检查三个加强,聚焦构建公安特色课程思政、开展忠诚教育研学实践、强化思政改革支撑保障、推进思政名师培育工程四个着力,构建理论武装、学科教学、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安全稳定、队伍建设、评估督导、实施保障八个体系,严格保障落实思政课师生比和生均经费标准,配齐配强专兼教师和辅导员,在全省高校率先落实思政课教师专项津贴。形成了一体规划、整体推动、全面建设、重点突破的思政教育新模式,被省教育厅列入“开设好思政类系列选修课程”试点院校,为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11月,学院思政教育改革成效得到了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充分肯定,专题刊发在《甘肃教育工作情况》2020第16期。

2.jpg

对党忠诚是人民警察队伍的建警之魂,是首要政治品质和政治要求,也是培养新时代人民公安事业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第一标准。

3.JPG


4.JPG

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学院始终坚持忠诚为核心的警务化管理教育,多平台、多机制、多路径实施,从源头上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针对学生(学员)总量增加、专业类型多样、培养方式多元、入学起点不一等新问题新情况,严格警务化一体管理,坚守“一日生活、节假日、特殊时期、入校、离校”五个关键节点,强化“警务督察、执勤检查、操行考核、违纪教育、请销假管理”五项管理措施,严抓“违禁物品点验、紧急疏散演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特异体质排摸、安全隐患排查”五类安全教育,严格落实“一日生活、操行考核、警容风纪、内务卫生、奖励惩处”五项管理制度,实行学院、职能部门、大队、中队、区队五级联动机制,推行管理干部、任课教师(教官)、教导员、指导员、学生(学员)干部五类主体协同履责格局,形成具有甘肃警院特色的“六个五”管理育人模式。通过全面强化政治素质、纪律作风养成,培养令行禁止、英勇顽强、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警察职业精神。

5.jpg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最艰难时期,全院学生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守安全底线和防控要求,严格登记报备,精准监测健康信息,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和重点人员隔离观测,实行错峰报到开学,认真完成线上教学考试,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得到全面落实,将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2000名在京、疆、甘三地实习同学,主动请缨、执甲逆行,与公安民警、医护人员和街道干部一道奋战在机场、车站、卡口、社区抗疫一线,接受了实战最强检验,涌现出一大批英勇顽强、敢于担当的先进团体和个人,彰显了忠诚为民、勇担使命的新时代公安院校学警优良作风素质。2021年1月,因工作出色、亮点纷呈,学生处被省公安厅授予集体三等功。

6.jpg

旗帜引领方向,忠诚铸就信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学院将进一步落实党中央重大教育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政治建警、政治建校,加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对标“技能甘肃”意见,锚定“双高建设”目标,在思路规划上科学安排,在内涵发展上扎实作为,在措施落实上精准推进,为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升办学水平凝聚更加坚实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