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动态 > 校园动态 > 正文

“甘肃公安”发布张飞虎教授“《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五字口诀”
 ——条令这样记,更能入脑三分

来源:甘肃警察职业学院    作者:新闻信息中心 警训部    发布时间:2022-04-19 16:4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1.jpg

近年来,甘肃警察职业学院紧紧把握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和公安工作发展的新要求,围绕厅党委“1351”总体思路和十大工作体系,聚焦厅党委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发挥公安教育教学资源优势,主动作为,积极为发展我省公安教育训练事业,提高公安队伍素质,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管理提供智力支撑,作出应有贡献。

近日,学院“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宣讲团”成员、警务技能训练部主任张飞虎教授结合多年教学授课经验,创编了“《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五字口诀”,以口诀的形式对条令内容进行了凝练和概括,方式新颖、内容全面、朗朗上口,便于记忆。

2.jpg 


新颁《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 

    

张飞虎

 

 

条令二百三法治思想全。

共计十七章,政治统领先。

忠诚铸警魂,四铁树标杆

荣誉仪式显,礼节单列选。

  

第一章

 

一化连四化“三安”使命担

五警抓队建姓党红又专。

实战为导向,能力更凸显

贯彻责任重,四责相互连

 

第二章

 

荣誉仪式感,重要节点暖。

宣誓要隆简,宪法重为先

头顶旗与徽忠诚高举拳。

誓词日臻善,突出十六言

 

第三章 内部关系

 

平等互帮勉,称呼同志甜。

上下皆友爱,民主且垂范。

服从是天职,执行不畏难。

令不越级传,越级不一般

 

第四章 警容风纪

(一)

着装须规范,八条牢记全 。

警服自威严,不可外人转

退可留一套暖警意深远。

装随场合换四情不得穿

 

(二)

仪表举止端,践行价值观。

坐卧行走站,精神要彰显。

饮酒约法三黄赌毒不沾

网媒九条严督察紧绷弦。 

 

第五章 警察礼节

 

队伍管理严,礼节必周全。

执勤遇上级,举手注目前。

敬礼须规范,细节见一斑。

此前带队礼,而今着必完

 

第六章 日常制度


(一)

学习是责任,此为日常先

会餐宿有纪绝对不违反。

九大事必报切记勿迟缓。

请假报备严领导表率先

  

(二)

离任必审计,绝对不敷衍

证印专人管,按规不出乱。

保密天大事,九条莫触电

档案制度全,遵守须当严。


第七章 内务设置

 

窗口民心连,醒目易识辨。

内务标识显,五小工程暖。

统一规格好,三区又三馆

警营面貌新,合理更规范。

 

第八章  办公秩序

 

秩序求井然,心情亦舒缓。

门卫责任大,出入必查验。

日常要值守,漏洞须堵严。

谨记车慢行,喇叭勿鸣传。

 

第九章 接待群众

 

宗旨记心间,文明礼貌先。

办事简程序,服务再拓宽。

公开时间表简捷又方便。

敬语一声暖,群众笑语还。

 

第十章 值班备勤

 

值班是关键,备勤实又严。

三所诸单位制度须健全。

装备常检验,枪械背绳圈

在岗不怠慢,滴酒切莫沾

 

第十一章 应急处突

 

未雨绸缪远,预案制订全

应急勤演练,精准快又专。

四力齐发动综合实力显。

偶遇突发事,反应莫迟缓。

  

第十二章 装备财务管理

 

装备连财务,制度第一关

安全硬道理,理念加训练。

求安无危险,保障大如椽。

会计和预算,依法严又管。


第十三章 安全防范


(一)

执法树理念,安全最关键

监控与安检,内存三月满

枪弹两分离,双锁守严关。

三私不违反用枪必规范

  

(二)


车祸血泪连,三证须齐全

火灾如梦魇,严防手莫软。

危爆不炸响,运销管控严

人技物防联,确保无隐患。

 

第十四章 健康保护

 

休假与体检,爱警人心暖。

公伤加病患,制度保障全。

侵犯警民事,维权机构管

体能是前提,心理更关键。

 

第十五章 警旗警徽警歌警察节

 

警旗展红蓝,忠诚永向前。

警徽耀尊严,爱之在心田。

警歌多嘹亮,为民步更坚。

节日一一零自豪归属感。

 

第十六章

 

重大节点日,队伍可阅检。

阅警不一般,审批必须严。

县级无权限,市局方可观

院校阅警前,须报上级签。

  

第十七章  

 

治警严,附则不虚谈

情节有轻重,无私如铁面。

直属事业编,内务参照管

条令重如山,句句烙心间。

3.JPG

注解:

①条令二百三:本《条令》共17章232条,此处非确指。

②四铁:指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队伍提出的“四个铁一般”。

③一化连四化:指公安工作现代化与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

④“三安”使命担:指公安机关肩负的“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新时代使命任务。

⑤五警:指《条令》第5-9条规定内务建设必须坚持的五大原则,即: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

⑥能力更凸显:指《条令》第10条之规定,“公安机关内务建设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加强专业化建设,突出实战实用实效,提升公安民警职业素质能力”。

⑦四责相互连:指《条令》第11条中落实《条令》的四个责任,即: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直接责任和监督责任。

⑧宪法重为先:指宪法宣誓是第一宣誓,与入党宣誓、入警宣誓“三位一体”体现“依法从严管党治警”的一体性和严肃性。

⑨头顶旗与徽:《条令》第12、13条规定,“公安民警宪法宣誓和入警宣誓场合必须悬挂国旗、警旗或国徽。”

⑩突出十六言: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句话十六个字”总要求,既是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总纲领,又是公安队伍建警强警的总方略,更是人民警察立警从警的座右铭。

⑪越级不一般:指《条令》第27条规定,“上级(机关)有权对下级(机关)下达命令,命令通常逐级下达,情况紧急时,也可越级下达。”

⑫八条牢记全:指《条令》第37条规定公安民警着装的8条具体规定。

⑬不可外人转:指《条令》第32条和第42条规定“未经审批,非人民警察身份人员不得穿着警服,不得佩戴警用标志”和“公安民警应当爱护和妥善保管警服及警衔、警号……,不得赠送、转借给非警察身份人员。

⑭退可留一套:指《条令》第35条和第44条之规定,“公安民警退休时,可以保留一套常服和警衔、警号等警用标志作为纪念”“因工作需要,退休公安民警参加重大纪念、庆典等活动时,可以穿着退休时的制式服装,佩戴工作期间和退休后荣获的勋章、奖章等徽章。”

⑮装随场合换:指《条令》第36条规定,“公安民警应当根据工作时间和场合需要着装。在工作时间,一般穿着执勤类服装;参加训练时,穿着作训类服装;参加荣誉仪式、宣誓、阅警、重要会议等活动时,穿着常服或者警礼服;参加重大纪念、庆典、外事等活动时,穿着警礼服。”

⑯四情不得穿:指《条令》第34条规定的四类不得着装的情形,即:“公安民警因涉嫌违纪违法被留置、停止执行职务、禁闭期间,或者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和其他可能影响人民警察形象和声誉的情形,不得着装。”

⑰饮酒约法三:指《条令》第53条规定,“公安民警工作时间不得饮酒,不得携带枪支饮酒,未经批准,不得穿着警服饮酒。”

⑱黄赌毒不沾:指《条令》第54条规定,“公安民警严禁参与黄、赌、毒活动,严禁参加邪教组织,严禁参与封建迷信活动,”。

⑲网媒九条严:指《条令》第57条规定的公安民警使用网络社交媒体的“九不得”。

⑳而今着必完:指《条令》第68条规定:“升国旗、警旗时,在场的公安民警应当面向国旗、警旗立正,着装的行举手礼,着便服的行注目礼。”而2000年旧《条令》第18条第二款则规定,“参加庆典、集会等重大活动升旗时,着警服列队的公安民警应当自行立正,行注目礼,带队人员应当行举手礼。”

㉑此为日常先:学习是共产党人的责任,也是共产党人的独特品格。此处指“学习”是《条令》日常制度中的第一制度,这也是新《条令》的一个重大创新点。

会餐宿有纪:指《条令》第77条之规定,“公安机关应当严格按照规定组织会议,严肃会议纪律,不得组织与会议无关的活动,不得超标准用餐住宿,严禁以任何名义发放礼品、纪念品、土特产,严禁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聚餐、参观景点等活动。”

㉓九大事必报:指《条令》第81条规定的9种重特大案(事)件必须及时准确上报。

㉔㉕请假报备严:指《条令》第82—85条关于公安机关负责同志和一般民警请假销假报备的规定,具体内容(略)。

㉖绝对不敷衍:指《条令》第89条之规定,“公安机关或者警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负有经济责任的领导干部办理调任、转任、免职、辞职或退休以及调整分工等事项前,审计部门应当按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有关规定对其任职期间履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

㉗九条莫触电:指《条令》第105条规定的9条保密守则。

㉘三区又三馆:指《条令》第120、122条中要求的“办公区、服务区、等候区和史迹陈列馆、纪念馆、警察博物馆”。

㉙公开时间表:指《条令》第130条之规定,“公安机关应当按规定主动公开公示窗口单位的上下班时间以及报咨询、监督电话和工作人员等信息,

㉚三所诸单位:指《条令》第136条之规定,“看守所、拘留所、派出所和治安、刑警、交警、巡警、网安等警种、部门,应当根据工作需要,设置值班室,建立健全值班备勤制度。”

㉛枪械背绳圈:指《条令》第135条规定,“……基层一线处警单位及车辆应当配备防弹防刺背心、头盔及绳索、救生圈、急救包等警用装备和救援器材,…”。

㉜滴酒切莫沾:指《条令》第141条规定,“值班执勤人员自值班备勤前12小时至值班备勤结束不得饮酒”,比旧《条令》第38条之“值班执勤人员在值班备勤之前和期间不得饮酒”。

㉝㉞预案制订全:指第142条之规定,“公安机关应当预先制定各种应急处置预案,定期组织实战演练,不断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协调配合能力、现场处置能力和临场组织指挥能力。”

㉟制度第一关:指《条令》第149条之规定,“公安机关应当建立健全装备使用管理、维护保养、存储保管和督查、审计等制度。”

㊱安全最关键:指《条令》第161—165条强调的安全理念、安全要求、安全措施、安全责任等,具体内容(略)。

㊲内存三月满:指《条令》第167条关于在办公区、办案区关于配备录音录像设备,保存声像监控资料的相关规定。

㊳三私不违反:指《条令》第184条第4款中之“严禁私存、私带、私借枪支弹药。”

用枪必规范:指规范使用枪支之几条重要规定:1、将所有枪支视为有弹并已上膛;2、除非决定射击外,击发扳机的食指必须置于扳机护圈之外;3、不得将枪口指向自己不欲射击的人或物,包括自己身体的任何部位;4、未接到命令或行动需要,不得随意做拔枪、上膛、据枪、瞄准等动作;5、领取或交还枪支时必须验枪;6、若有怀疑切勿开枪(目标、环境、自身)。

㊵三证须齐全:指《条令》187条之规定,“公安民警驾驶警车时,除工作需要外,应当按照规定穿着警服,持有机动车(电子)行驶证、机动车(电子)驾驶证和人民警察证。”。

运销管控严:指《条令》第194—197条关于爆炸物品的管理、管控、运输和销毁的相关规定。

维权机构管:指《条令》第166条之规定,“县级公安机关应当建立维护公安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委员会,…”。

节日一一零:指每年1月10为中国人民警察自己的节日,是警察荣誉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㊹市局方可观:指《条令》第227条之规定,“阅警应当严格审批制度。设区的市级以上公安机关举行阅警,应当报上一级公安机关批准。”此规定明确了县级公安机关不能举行阅警,提高了阅警的规格。

㊺附则不虚谈:指《条令》(附则)第229条关于违反本条令的3种情形,每一种情形都有严格具体的警示或处罚。

内务参照管:指《条令》第230条之规定,“公安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内务建设参照本条令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