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动态 > 警院要闻 > 正文

我们患难与共、休戚与共、荣辱与共 
——卢建军院长在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来源:甘肃警察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02 11:1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我们患难与共、休戚与共、荣辱与共

——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卢建军

2022年6月29日)

 

亲爱的同学们、敬爱的老师们,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以隆重的仪式向我院20222120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一代人的使命。自从同学们踏入警院的大门就与警院融为一体学院因到来而延续发展因学院存在而完成了生命历程中的一段特殊经历。在同学们即将离开母校之时,我想表达出我们共同的心声:我们患难与共、休戚与共、荣辱与共

一、回忆过去:我们患难与共

在警院的这三年,最深刻的记忆应该是我们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疫情防控是惊心动魄的大战,也是艰苦卓绝的大考。期间,我们团结一致,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

在这三年中,你们只有在刚入校后有过很短暂宁静的校园生活,但很快被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虽然2020年的春天如期而至,但你们却无法正常返校。在我的记忆中,这个春天是学院最缺乏生机、最没有朝气的春天。尽管校园里树木依旧葱茏,鲜花依旧烂漫,但因缺了欣赏的你们而显得死气沉沉、惨淡寂寥。直到你们返校后,才恢复了往日的蓬勃朝气和盎然生机。

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大家也一直是在疫情的阴影中度过的,很多的安排被打乱,很多活动被限制。到2021年6月,你们又背起行囊带着向往和使命,奔赴全省各地和北京、广州、深圳、新疆等地开始顶岗实习。在社会实践中,你们一面工作一面抗疫,很多同学直接从事的工作就是抗疫,在期间你们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畏艰难、勇毅前行,充分展现了新一代警院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纪律作风。

在三年的学习生活和抗疫搏斗中,我们全院师生风雨同舟不离不弃共克时艰面对肆虐的疫情,大家或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以不同方式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展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二、立足当下:我们休戚与共

我们每个人的成长、学院的进步和国家的发展都进入了一个特殊的时期和关键的阶段。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虽然机遇多但挑战也大。形势逼人不进则退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在新时代的新变化、新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目前,学院的建设发展面临着迈向更高平台和更高层次的新任务。在七十多年举办公安教育训练的积淀中、四十多年学历教育的积累中和二十多年高等职业教育的探索中,我们始终坚持服从服务公安工作大局,为公安事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立场坚定、素质优良、爱岗敬业的警务专业人才,绝大部分毕业生已经成为我省公安机关的骨干力量。学院也成为我省公安队伍教育训练的主阵地,毕业生已成为我省补充人民警察的主渠道。然而,相对于我省公安事业发展对学院的要求而言,我们的办学层次过低、服务公安工作能力还不足,学院自身的治理能力有待加强,服务师生也做得很不到位,急需要我们抓住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机遇,想尽一切办法加强内涵建设,集聚一切力量推动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的提升。

在这三年中,尽管你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遭受了疫情的侵扰,但经过你们认真学习和刻苦训练,无论在身体上、智识上和心理上都受到了锤炼和提升,获得了全面充分的成长,为人生的重新起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你们的成就就是学院的荣耀,你们的荣誉就是学院的光彩。学院以你们的发展为己任,你们的发展实现了学院使命。在这三年中,我们休戚与共,不仅顺利完成了这一阶段你们与学院的历史使命,也为下一阶段的各自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展望未来:我们荣辱与共

人类跌宕起伏的历史告诉我们,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即便是平稳顺利之途,也不该放松躺平。“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面对重重挑战,我们更应该激流勇进以最大的决心、最坚定的信心和最高的积极性,实现几代警院人“升本”的“警院梦”。

 走向社会后,衷心希望同学们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潮中实现好各自的“人生梦”。

希望你们能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奋斗拼搏。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要勇于奋斗,敢于拼搏。人生因奋斗而精彩,青春因拼搏而亮丽。  

希望你们能不断学习提高敢于坚持原则。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终身学习,不断提高。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在大是大非面前一定坚持原则;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

希望你们能勇于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事不避难、义不逃责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敢于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担当作为。珍惜伟大时代、勇担时代使命,在担当中淬炼、在尽责中成长。

希望你们能脚踏实地干事在磨练中成长。“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撸起袖子加油干。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到环境艰苦的地方去,坚强我们的意志坚定我们的信仰,成就我们的人生  

希望你们能严格修身律己,树立一身正气。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学院因你们而骄傲,但愿你们也能因是警院人而自豪。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所期望的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好青年主动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不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