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视窗 > 正文

不忘初心  坚定信念

——参加厅机关党务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培训班心得体会

来源:政治处    发布时间:2019-05-31 09:5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  办公室党支部   郭淑芳


5月20至26日,赴井冈山参加了甘肃省公安厅机关党务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现将学习期间的收获汇报如下:

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短暂而丰富,生动而感人,我们身着红军服、重走红军路、重温入党誓词……。现在虽然离开了井冈山,但那些红色记忆铭刻在心一幕一幕,时时浮现在眼前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小井红军医院、龙江书院、会师广场、黄洋界哨口、茅坪八角楼、红军挑粮小道、茨坪旧居、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经过血与火的洗礼,那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仿佛都在向我们倾诉,诉说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无尽哀思,太多的震撼、太多的启迪、太多的沉思、更是太多的激励

井冈山是革命的摇篮,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正是他们信念坚定,克坚攻难,才是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燃遍华夏大地,建立了红色革命根据地,夺取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1927年9月29日至10月1日,通过“三弯改编”,保留了精锐,提高了部队战斗力;把支部建在连上,加强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建立士兵委员会,加强了部队的民主制建设,部队面貌焕然一新。1927年10月和1928年2月,针对部队存在的不良习气,毛泽东先后宣布了“三项纪律”、“六项注意”,井冈山红军就是靠铁的纪律团结了自己,争取了群众,克服了困难,战胜了敌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就是井冈山军民的初心。

站在庄严而肃穆的小井红军医院前,随着讲解员的解说,思绪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缺医少药,就连我们今天再普通不过的食盐都成了稀缺资源,红军师长张子清在一次战斗中,大腿负了重伤,住在小井医院期间,医务人员每天发给他一包食盐清洗伤口,可张师长每天只是用茶水洗一洗伤口,而把那一包包盐藏在铺底下。当1928年底,根据地食盐已经完全断绝,伤员已没有一点食盐用的时候,他把所藏的那一包包食盐都捐给那些急需食盐的重伤病员使用,而他自己的伤口因没有很好的消炎而感染溃烂,当组织上决定把他转移到条件好点的医院治疗时,他婉言谢绝了,他说:“我是枪伤,出去很快会被敌人发现,不但我出不去,还会连累送我的同志”,最后在井冈山献出了他宝贵的生命。

在小井,有一个革命烈士墓和烈士碑,那里埋藏着130多名革命烈士的遗骨,1929年1月,井冈山军民第三次反“会剿”失利,一天夜里,敌军偷袭了小井村,住在红军医院和群众家中的130多名重伤病员因来不及转移,落入敌手,敌人严刑拷打,威逼伤病员说出红军主力的去向,伤病员们面对敌人的枪口,忠贞不屈,视死如归,丧心病狂的敌人把他们拖到小溪旁的稻田中用机枪扫射,红军伤病员全部英勇就义,英雄们倒下后,隐蔽在深山密林里的群众冒着生命危险,将他们的遗体掩埋在附近的稻田里。他们牺牲了,可他们永远活在人民心里,这种英勇无畏的精神却一代代传了下来。公而忘私、舍生忘死!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这就是井冈山精神。

走进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一幅幅图片,一尊尊年轻而英俊的雕像,都是当年人、事、物的再现,朱德发动和领导了湘南暴动、王佐的青龙剑、党会的笔记本、朱毛会师、黄洋界保卫战、挑粮上山、八角楼的灯光、三湾改编……。走着走着,我被一组组数据震撼了,全国大屠杀统计表:1927年3月至1928年上半年,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31万人,其中共产党员2.6万人,据1927年11月统计,共产党员数量由大革命高潮时期的近5.8万人急剧减少到1万人。据统计,自1921年7月中共成立到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仅中共党员就约有370万人在革命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平均下来每天约有370名共产党员牺牲。平均每天370名党员牺牲!触目惊心的数字,每天370个家庭失去亲人,每天多少个白发父母要送他们的黑发儿女、每天多少个年幼的儿女失去了父母……历史和实践证明,正是这一个个革命先烈,不怕牺牲,排除万难,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才有今天共和国的繁荣昌盛。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使命不移, 勇于担当、永久奋斗,不断传承、弘扬和践行伟大爱国精神,带领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才能在古老的大地上奏响一曲曲嘹亮的凯歌。

和红军后代面对面互动,传承红色基因。袁文才,一位传奇式的人物,缘何走进绿林?他,如何鼎力帮助毛泽东及工农革命军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他,何以当起“月老”,促成毛泽东与贺子珍的姻缘?他,身为红军高级将领,为何惨遭杀害?袁文才烈士的孙袁建芳为我们揭开了谜底。袁文才烈士32岁被错杀,虽然有它的历史原因,相比之下,和平年代的恩恩怨怨、流血流汗又算得了什么呢?将军级农民甘祖昌的女儿甘公荣又为我们讲述了将军的感人事迹:甘祖昌将军1927年入党,1928年参加红军,历经战火洗礼,因为被敌特分子袭击,脑部受到重创留下后遗症。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57年主动请辞回家乡务农,带着家人回到阔别20多年的家乡,从此开始了29年的“农民生涯”,他带领乡亲养兔致富,用辛勤的汗水为家乡做了很大贡献。他临终时叮嘱夫人:“‘下次领工资,再买化肥,送给贫困户’人民给了我们荣誉,我们没有理由不为群众谋幸福。只要还能动,还能讲,就要为社会做点事,永不掉队。” 革命战争年代他是英雄,解甲归田后,他是劳动模范,他言传身教,感染和带动他身边的人,他的夫人龚全珍是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2013年度十大人物。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他都能作到一心为民、公而忘私。习近平总书记说:“甘祖昌是我们共和国的开国将军,他当了将军,但是他坚持回家当农民。要弘扬这种艰苦奋斗精神,不仅我们这代人要传承,我们的下一代也要弘扬,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烈士泉下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今天,中国人民用鲜血和汗水建立的新中国已经走过70年征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当年,中国共产党人、红军战士用坚定的信念写就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如今,我们更应用坚定的信心继续前行。不忘初心,方能坚定前进的信心。继承和发扬红色革命传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井冈山斗争为中国革命打下坚实基础,井冈山的革命精神为中国革命播撒了燎原火种,是激励全国人民奋勇前进的巨大力量。学习和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管武装的基本原则、血肉相连的干群关系、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更应该是我们去铭记和传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