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视窗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不忘初心跟党走

——参加厅机关党务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培训班心得体会

来源:政治处    发布时间:2019-05-31 10:0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苏云


金色五月,我怀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吟着毛主席《西江月·井冈山》这首诗,走进了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参加省公安厅机关党务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重温了九十年前井冈山那场波澜壮阔的革命运动。

虽然10多个小时的高铁和5个多小时的大巴很疲惫,但当我在第二天开班仪式听到国歌响起,授旗仪式看到那鲜艳的五星红旗时,入学宣誓时的激情与承诺,一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那浓浓的自豪感,瞬间冲刷掉了之前的疲惫,取而代之的是对接下来形式多样培训学习的期待。

井冈山的斗争和井冈山精神专题教学、革命遗址现场教学、重走朱毛挑粮小道的体验式教学、激情红歌教学、红军后代访谈式教学、红军精神红色拓展训练等教学,不断洗涤着我的心灵,激荡着我的精神,冲击着我的观念,让我不断的去回味,去思考,继而反躬自省。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革命旧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小井红军医院、黄洋界哨所、挑粮小道、茅坪八角楼、朱毛会师旧址、大井朱毛旧居、象山庵、神仙村、荆竹山拓展等户外教学,我依稀还能看到那个心怀天下的伟人,在不大的屋子里开会,办公的忙碌场景;肃穆而宁静的小井红军医院,像是轻声在耳边诉说着当年的艰苦岁月;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一件件斑驳的红军文物,一幅幅弥漫着火药味的浮雕,一张张带着血色的黑白照,一时间,炮弹的呼啸声,飞机的轰鸣声,带我回到了那个炮火连天的年代,又回到了那片被鲜血染红的大地。

黄洋界哨口,尤为想到当年的革命领袖、红军战士和井冈山人民在敌人严密封锁情况下年进行斗争的艰苦性。当年战争年代的那棵毛泽东、朱德同志挑粮上山时曾歇息过的菏树,如今已成了公路旁一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它默默见证着历史。那副举世闻名的“朱德的扁担”,使当年革命领袖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动人情景历历在目。

说真的,到了结业典礼时,一堂《红军后代面对面——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彩的访谈课教学,以井冈山精神的传承创新为主线,采取访谈、问答、烈士后代叙述等形式,与学员互动交流,嘉宾新颖、真实的访谈,从人物角度挖掘素材,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再现了老一辈在血与火的锻造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坚强党性,同时又闪烁着人性光辉的真实面貌,极大激发我对党的宗旨的认同与对社会主义事业的热爱,对我触动极大,让我在历史和现实的碰撞中,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使我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

多样的教学方式,使我直接或间接的感受了革命初期井冈山斗争的艰辛和困难,真正体会到当时革命者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教学中的所看、所想、所惑、所悟对我个人而言,是一次心灵的冲撞,是一次灵魂的净化,是一次党性的锤炼。

崇敬的缅怀革命先烈,专心听老师讲述曾经的峥嵘岁月,时时感动于先辈奋不顾身的精神,英勇牺牲的壮举,艰苦奋斗的历程;处处感受着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炮声隆隆的战斗场面,壮烈牺牲的残酷环境。我的心灵一次次被撞击,一次次被感染,一次次被折服。

井冈山的先辈们的艰苦斗争时时揪着我的心田,井冈山先辈们的英勇气概处处振奋着我的心灵,红军战士的英雄壮举始终感染着我的灵魂。我在不断的思考,为什么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共产党人仍然能够坚定自己的信念,为什么那么险恶的环境下共产党人仍然拥有这么坚定崇高的理想和信念,为什么大山深处能够聚集各路投奔革命的武装力量,为什么那么多人放弃了优越的生活投奔到艰苦的革命之中.....结论只有一个:这就是共产党人的信仰和使命担当。

我的专业是学历史的,自认为每各阶段的革命史还是很熟悉的,党史也是我曾经讲授过的课程。然而,经历了井冈山的培训,我才深深的感受到,我所掌握的知识是那么的苍白,是那么的空洞,我的教学是那么的不接地气。我终于真正懂得了什么是艰苦奋斗的精神,什么是不怕牺牲的奉献,什么是民族解放事业的大任。正是因为先烈们拥有这样的精神,才能在当初那么复杂的矛盾下加强党的建设,匡胜教授专题讲授说的一句话深深地印记在我的心中,那就是:“道路就是党的生命,敢于开辟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远不能丢,丢了就会腐败”。

井冈山红色培训虽然短暂,厅机关党委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培训终生难忘。井冈山精神给我们的震撼却是永恒的,星星之火,燎原了整个中华大地,染遍了华夏壮丽山河,井冈山精神,也将永远燃烧在我们心中。我将在全面学习总结的基础上,将井冈山精神贯彻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带头做好本部门党建工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功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厅党委“1351”总体部署,以余健厅长在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努力为公安队伍建设和公安人才培养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