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视窗 > 正文

赴华池参加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心得体会 

来源:政治处    发布时间:2019-05-31 13:2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基础教学部党支部  张梦杨


5月24—26日,学院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行60余人前往庆阳华池县,进行为期三天的主题党日教育学习,先后瞻仰了马锡五审判方式纪念馆、南梁革命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七分校纪念馆和军民大生产纪念馆。通过实地走访学习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红色土地追忆革命前辈的峥嵘岁月,看到南梁烽火下诞生的新型革命政权。使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这次教育主题活动是一堂内容丰富、形象生动、说服有力、感人至深的党性教育课。进一步认识了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新中国的波澜壮阔的历史。更加明白了我们党从哪里来,往何处去的发展轨迹。发人深省、触动灵魂的参观学习必将为我干好本职工作注入新的精神动力。也使我深切地体会到作为大西北革命策源地的圣地南梁在今天看来,既有令人沉思的历史意义,也有砥人奋进的现实意义。

一、南梁革命根据地的历史意义。位于黄土高坡的华池县南梁镇,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面对白色恐怖、奋起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并领导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建立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的红色热土。也是国民党对红色根据地实行军事围剿、经济封锁下我党建立的根据地仅存的硕果。为艰苦条件下的中国革命保留了火种,为实行战略转移的中央红军提供了落脚点。

看着一幅幅褪色的照片、仰望刻着英烈名字的纪念碑和还原历史真相的雕塑。我的思绪好像又回到了那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深刻体会到正是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当中国历史发展到了内外交困、民不聊生、积贫积弱,社会矛盾异常尖锐的历史时期,一批中国共产党人奋起当先,率先冲破藩篱,探索新型社会模式、政权模式、经济模式、法治模式、建军模式、民主模式、教育模式、生产关系模式。这些探索在当时无疑令人耳目一新,也唤醒了历来把自己的命运交给所谓“王侯将相”掌握、一贯认命顺从的当地百姓。南梁革命根据地之所以能够存在并不断发展壮大,正是共产党人以极大的勇气和热情唤醒了那片沉睡的热土和热土上的人民。从此,奠定了党和人民、政权和人民、军队和人民的血肉联系、鱼水之情。中国共产党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一路走来并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正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教育群众、为了群众,走群众路线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致胜的法宝。南梁革命根据地无疑成为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一块试验田,在这里也看到了新中国的希望和雏形。革命先烈置人民利益至上的理念;抛家舍业的革命态度;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忘我奋斗的革命情操以及坚定的信念和意志,忠诚的信仰和作风如同明亮的灯塔,既吸引了当时一大批有志于革命的先行者,也照亮了后来的前行者,唤醒了追求自身解放、向往革命和要求自己掌握命运的劳苦大众。深切地体会到南梁革命根据地的存在如同死水微澜,共产党人主动以民族解放、民众觉醒为己任的政治胸怀和坦荡勇气赢得了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南梁硝烟虽已散去,但历史的回音依然铿锵。

我们必须明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今天我们正在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富裕的“中国梦”进行新的长征,不论走到哪里,都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历史中去寻找和挖掘精神财富、动力源泉,这正是南梁革命根据地对于今天的历史意义所在。

二、南梁革命根据地的现实意义。南梁,一个培育了无数英雄的英雄土地,如磁石一般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寻根者”。来访者中,既有白发苍苍、步履蹒跚的老者,也有风华正茂的青壮年,还有中小学生。无疑他们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朝圣理想。

来到南梁,伟岸矗立的纪念碑、军民大生产的纺车、抗大第七分校的简陋桌椅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当年那群先觉者为求生存、求解放、求独立而奋力前行的壮举。

目之所及,发人深思,倍感今天重温历史正是为了走好未来,先辈开创的社会主义道路必会越走越宽,社会主义制度必将焕发新的生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现今各种条件虽然已发生了巨大变化,但艰苦创业、敢为人先、勇于奉献、百折不挠的精神没有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南梁革命根据地孕育的这种精神正在成为我们实现理想的不竭动力,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把动力转化为实际行动,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深切体会到如何传承好、宣传好、践行好南梁精神,不辱历史使命,把个人发展自觉融入时代大潮,把个人命运自觉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努力实现“中国梦”,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奋发图强,有为进取,在改革开放、 求新求变的新时代努力实现自我价值。这就是红色南梁、英雄南梁、朴素南梁给我的启迪所在。

三天的教育学习,虽然时间短暂,但印象深刻。我也深切地体会到作为教师,如何将南梁精神化为教书育人的本领,就要不断学习、自我提高、加强实践。用先进理念指导教学、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我院社会影响力、为基层公安机关培养输送更多具有一定公安业务知识和操作能力的合格人民警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通过教育学习,我要进一步树立主人翁意识,明确职责、努力奋进、永不懈怠。进一步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时时处处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模范性,把教育学习的效果体现在日常工作中。

总之,这次学习教育活动意义深远,体会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