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动态 > 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邀请老民警讲公安机关优良传统

来源:甘肃警察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17 16:1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9月14日,学院邀请原省公安厅副巡视员张瑜为全体教职工讲公安机关优良传统。学院在家的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参加,副院长刘琳丽主持报告会。张瑜同志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公安工作的实践,围绕坚定初心使命、立德树人进行了生动、客观的讲述,深受大家欢迎。通过这场老公安民警讲公安机关传统故事报告会,学院的全体教职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了忠诚警魂。

1.JPG

张瑜同志作报告

张瑜同志从5个方面为警院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

忠诚坚定。忠诚就是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坚决拥护党对公安工作的决定领导。忠诚是公安民警的警魂,是我们精神的寄托,要永远凝铸在我们内心深处,融于我们的精神血液。    

一是理想信念坚定。理想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信念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浴血奋斗找到的,是被实践证明正确的,有无比优越性、有顽强生命力,是无比光辉的正确道路。

二是政治信仰坚定。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是观察和认识自己的放大镜和显微镜。

三是政治方向坚定。始终坚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为全中国人民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方向。在明确了党的方向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公安工作的方向、学院的发展方向和个人的发展方向。要在党的方向的指引下,把二者有机的统一起来,一切工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要朝着这个方向不懈努力。

崇德尚贤。作为党的干部,要德才兼备;作为公安干警,是党绝对领导的纪律部队,更要德才兼备。作为在公安战线的一名教育工作者,必须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所谓“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一流大学,须有一流的大师;一流的大师,须有一流的师德师风,要始终把崇德尚贤作为毕生的追求。

一是要有政治上的清醒和自觉。要在从事业务工作的过程中,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思考问题,要有全局观念、整体观念和系统思维观念,既要有思想认识的高度,又要有底线思维向度。

二是要有爱国主义精神和宽阔的胸襟。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伟大、最宝贵、最崇尚的情怀。宽阔的胸襟即胸襟要宽阔,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不要为小事情计较,为小矛盾小纠纷闹不愉快。

三是要有守正创新的思想和过硬的本领。做到守正创新,就要坚持解放思想、事实求是。既要踏实认真、科学严谨地做学问,同时要大胆求证,敢于创新,在研究领域和日常从事的工作中不断有新的突破、新的发现、新的进展和新的进步。

四是要有斗争精神和牺牲奉献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胜利,善于胜利。作为公安机关,时刻面临国内的敌对势力、暴恐分子和极端分子的滋扰,面对社会上不时出现的各种错误思想、错误思潮,也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同时,我们也要有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

五是要有自律自省的良好工作思维方式。自律自省是从严治警的题中之义,也是重要的思想基础。公安机关是执法机关,时时警醒自己,时刻要有底线思维,不要踩红线。

爱民为民。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毛主席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周总理始终把“为人民服务”戴在胸前,为人民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殊阶层的利益。

公安工作的路线是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这是唯物史观在公安工作中的生动体现,是关系公安工作发展方向和前途的根本路线。是工作路线也是工作底线。我们的各项工作,包括公安教育工作,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人民,服务人民。

爱岗敬业。岗位是平台,是我们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岗位也是舞台,是我们演绎多彩人生奉献国家和社会的舞台,岗位也是我们精神的寄托和灵魂的归宿。

一是要认真负责。就是要有高度责任心,敢于担当。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尤其讲认真。我们负责一项工作,承担一项任务,每讲一堂课,每接一次警,每接待一个群众来访来信,都要一件一件负责到底,认真办好,不可马虎,不可推诿、不能拖拉。

二是勤勉努力。要勤快勤奋,不可偷懒,很多事情得以成功都是因为你比别人多付出那么一点点努力,多牺牲一些时间,多查找一些资料,多一些调查和研究。

三是精益求精。要深化研究,把学问研究到极致,技术打造到极致。

四是勇于创新。创新是一个崇尚思维的过程,是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创新是一生不变的追求。

五是不断学习。要不断做好工作,就要不断学习,要终身学习。学而不厌,方能诲人不倦。

六是团结同志。团结大家一起干,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把大家的作用,把每个人的作用都发挥好。

2.JPG

教职工聆听报告


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3.JPG

杨岩钰同志提问互动

报告会上,张苏云、冯珣、杨岩钰三名同志分别从专业建设、理论联系实战、提高自身素质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张瑜同志结自身实际,分享了自己退休不褪色、坚持学习、认真实践的体会,并对年青一代警院人提出了殷切希望。

刘琳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老领导张瑜的报告意义深远、感情真挚、语言朴实,信手拈来的大量典型事例,充分体现了一位担当奉献的老领导、老警察的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同时也深切地表达了对于我们新一代公安教育工作者的关怀与厚望。在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之际,邀请老领导张瑜做了精彩的报告,对忠实履行好学院承担的立德树人、育警铸魂的重要使命具有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