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要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第二届中西部地区公安政法院校侦查学学术研讨会

来源:甘肃警察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05 21:2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600.png


2022年124日,由甘肃警察职业学院承办、甘肃政法大学公安分院协办的届中西部地区公安政法院校侦查学学术研讨会在我院新校区以线上会议方式隆重举行会议邀请了西南政法大学任惠华教授、胡尔贵教授、梁坤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杨宗辉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程军伟教授等国内刑侦学术界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参加学术交流,共有27所公安院校、5所政法院校师生和部分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干警300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甘肃警察职业学院院长卢建军教授主持,甘肃警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郑高键教授出席开幕式,热烈祝贺第二届中西部地区公安政法院校侦查学学术研讨会胜利召开,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并恳请各位专家学者关注甘肃公安教育改革发展,为我院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提升献计献策。

中西部地区公安政法院校侦查学学术研讨会理事会长许细燕教授表示,此次研讨会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汇侦查学科专业建设的一次区域性学术盛会。许细燕会长结合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学习侦查学研究提两点思考:一是牢牢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侦查学学科专业不断发展;二是牢牢把握推动更高水平国家安全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拓展侦查学术研究的领域和空间。

甘肃政法大学副校长魏克强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科学立法是前提、严格执法是手段、公正司法是核心。坚持走自强自立的中国式法治道路,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不断丰富侦查学学科专业的话语体系,为法治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甘肃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政委杜孜学同志作了题为《甘肃省打击刑事犯罪的现状形势与思考》的主旨发言,向与会专家学者全面介绍了近五年甘肃省刑事犯罪的发展趋势变化,我省公安机关打击刑事犯罪方法举措以及甘肃刑侦工作的思路、特色和创新。

本次学术研讨会计有十八位专家学者和侦查业务骨干分别从侦查学学科建设、刑事犯罪综合治理、打击新型犯罪、海外公民安全保护、侦查思维变革、侦查专业课程改革等方面交流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西南政法大学侦查学院院长梁坤教授、河南警察学院侦查系主任侯利敏教授、甘肃政法大学公安分院郑永红教授对交流论文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院长卢建军教授作闭幕式致辞。他诚挚感谢各个公安政法院校和兄弟单位对第届中西部地区公安政法院校侦查学术研讨会的大力支持总结了本次研讨会的五大亮一是政治站位高,问题意识强;二是参会人数多,覆盖面广是学术成果多,质量较高是研究内容丰富,方法新颖;五是理论与实践融合程度深

本次研讨会共征集到论文105篇,筛选出质量较高的45篇汇编为《中西部地区公安政法院校侦查学学术言讨论论文集》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出版。其中提出了不少新理念、新思路、新观点、新方法,对加强侦查学学科专业建设,促进侦查学专业人才培养质效提升,繁荣侦查学学术研究,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实用价值。

本次研讨会由学院刑事侦查系具体负责筹办。学院侦查系主任冯珣教授、科研处处长杨中华教授及部分老师在现场参加会议,刑侦系全体居家办公教师在线上全程聆听各位专家教授的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