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 > 专题专栏 >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 正文

关于印发《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 抓效能促发展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甘肃警察职业学院    作者:政治处    发布时间:2023-03-06 10:1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学院各部门:

学院《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实施方案》已经院党委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抓好落实。

 

 

 

中共甘肃警察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3年3月5日       


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

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及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根据省委省公安厅、省教育厅“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三抓三促”行动)部署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即将在全党深入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公安部深化“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主题宣传全省政法系统“铸忠诚警魂”活动,按照省公安和教育厅工作要求,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引导全体教职工驰而不息纠作风,一以贯之抓落实,全力推动公安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上率下。从领导干部做起,从领导部门抓起,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头雁”效应和“雁阵”格局。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检视发现问题,全力推动解决问题,聚焦能力短板抓学习,聚焦落实难题抓执行,聚焦发展瓶颈抓效能,打通制约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

——坚持求真务实。崇尚实干、力戒空谈,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工作作风,工作一部署立马抓落实,工作一落后立马找原因,工作一完成立马验成效,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坚持系统观念树牢整体意识,坚持学习与提升、执行与落实、效能与发展任务一体推进、措施一体落实、进度一体调度、力量一体联动,条块结合、上下贯通,综合施策,放大“三抓三促”行动整体效应。

(三)主要目标

通过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推动全体教职工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促进思想观念明显转变、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效率效能明显提高、各项工作明显进步,形成比学赶超、大抓落实、争先进位的良好态势,以优良作风、扎实成效为甘肃公安教育工作质量发展赋能,努力开创甘肃公安教育新局面。

二、主要任务

(一)抓学习促提升

问题:一是理论武装不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学习不深入、不系统,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研判形势、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二是知识储备不足,对公安工作教育工作政策法规和专业知识吃得不透、钻得不深,知识结构单一,系统思维欠缺,创造性谋划推动工作的能力不足。三是学用结合不紧为学而学、囫囵吞枣,学用“两张皮”,联系实际不紧,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足。

目标: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重要指示要求,组织开展政治理论、法规纪律教学业务学习,填补“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本领赤字,化解“遇到问题无计可施、面对难题束手无策”的能力危机,提升“七种能力”“八项本领”,提高发展能力和教学素质成为办学治校和教育教学的行家里手。

措施:1.深化理论武装“大学习”开展“思想要提升,我该懂什么”专题学习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铸忠诚警魂”活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确定学习题,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研讨。3月份参加省公安厅统一组织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和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云”宣讲。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选派教师代表参加省公安厅6月份举办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在校内举办专题辅导,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熟悉了解公安工作、教育工作相关的政策规定,熟悉掌握公安教育最新动态、突破口创新点;广泛学习法律法规、教育理论、管理科学、人文社科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升思维层次,成为学养深厚的公安教育工作者

牵头部门政治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部门学院各部门

2.紧盯根本任务“大研讨”,开展“甘肃要发展,我该谋什么”专题研讨。紧紧围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省情教情认识、破除教育体制机制障碍等专题,开展“富民兴陇,教育何为”、“科技强省,教育支撑”、“人才强省,教育为本”大思考、大讨论、大谋划;准确把握公安教育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全面把握公安教育发展的功能定位,用足用好教育发展的政策利好,锚定教育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做到对“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了然于胸;认清学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明确学院发展格局的方法路径,制定对策措施。

牵头部门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处

责任部门学院各部门

3.围绕问题短板“大调研”,开展“问题要解决,我该干什么”专题调研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调研,各部门负责同志要定期开展调研;注重向实践学习、深入教学管理一线,进课堂、进宿舍、进食堂,多到困难多、师生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接地气、察实情、听真话;围绕一号工程”建设短板弱项教学软硬件存在的差距不足、教学和实战结合不够紧密等课题开展调研,摸清情况、发现问题,总结工作经验,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牵头部门办公室、政治处、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号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部门学院各部门

4.紧贴实战实训“大练兵”开展“能力要增强,我该会什么”专题练兵针对思路不宽、能力不足等问题,认真落实《全省公安机关2023年度教育训练计划》学院2023年度教师培训计划》着力提升教职工政治能力、法律素养、专业水平和实战本领。深化校局合作、校企合作,完善教师民警“跟班学习”“专班锻炼”和“新任教师基层见习”“培优”“育苗”等培养使用制度,强化能力提升,不断提升专业化能力水平,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

牵头部门政治处、教务处

责任部门学院各部门

(二)抓执行促落实

问题:一是不执行、乱执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上心、不用力,权任性,随意决策“躺平”混日子,工作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二是执行不到位,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工作满足于“差不多”、“大概齐”,缺少“工匠精神”、精品意识,任务高接低放、降格以求;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批示代替落实。三是选择性执行,攻坚克难的锐气韧劲不足,一些长期积累的发展难题没有破解。

目标: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凡是作出的承诺、立下的军令状,都要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重要指示要求,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厅党委工作安排,铆足劲头真抓实干,完成“一号工程”建设和全省大学生运动会承办任务,全力打通“肠”、破解“执行难”,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措施:5.内涵建设“大文章”。以人才培养、智力合作为重点,强化公安院校交流合作,实施新时代公安教育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加快后备人才资源建设,着力提升教师素养水平,进一步推选充实公安业务专家人才库。推进一号工程”和省大运会筹备,加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扎实做好设置申报衔接、论证评审、评估验收等工作,统筹申增事业编制,大力引进各层次专任教师,提升教育教学内涵建设上半年加快推进师资队伍工作,保证6月底前完成省高校设置评审工作,8月底前完成向教育部报送材料工作,2023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

牵头部门办公室、政治处、教务处、“一号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大运会筹备办公室

责任部门学院各部门

6.突出重点“大攻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公安教育发展定位、发展目标,紧盯学院“一号工程”建设,全省大学生运动会承办等工作,紧紧围绕“三抓三促”行动目标任务,以台账+清单为抓手,对公安系统、教育领域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重大项目、专项行动分类建立台账,逐项细化实化落实任务举措,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做到项目式推进、全周期管理。及时跟进掌握进展情况,按时上报厅“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学院的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明确“具体名称、具体任务、落实措施、具体责任人、责任领导、预期完成时限”等内容,以表格形式上报厅“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牵头部门办公室、政治处、“一号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大运会筹备办公室

责任部门学院各部门

7.检视问题“大整改”。常态化盘点检视各项攻坚任务执行情况,全面查找执行不力包括值班值守等问题,分析原因、细化措施、限时整改、逐项销号。针对主观原因导致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或问责处理,并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完善制度机制;针对客观因素导致的问题,采取集中攻坚克难的办法,坚决做到不见进展不松劲、不出成果不放手、不达目标不罢休。

牵头部门办公室、政治处、“一号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大运会筹备办公室

责任部门学院各部门

8.纠正偏差“大督”。按照“四不两直”“应督尽督”要求,制定督办任务清单和计划台账,每季度选取一批重点工作任务,综合运用实地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督导,盯任务、盯责任、盯时限,督进度、督力度、督质效,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对发现的不落实、落不实的人和事,按照管理权限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置。

牵头部门纪委、办公室、政治处

责任部门学院各部门

(三)抓效能促发展

问题:一是精神不振、作风不实存在麻木僵化不思为、懒散疲沓不勤为、能力平庸不善为、求稳怕乱不敢为、粗枝大叶不细为、拈轻怕重不想为等个不为”突出问题和心中无敬畏“落实轻飘飘”“工作走形式”“习惯推”“躺平求躺赢”“不练真功夫”等“个方面”问题怪相。二是效率不高、担当不够。大局意识不强,对承担的工作不上心、担当不足,工作拖拉、影响成效。工作重部署、轻落实,打折扣、应付了事,导致承担任务落实不到位

目标: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越是困难大、矛盾多,越是需要埋头苦干的真把式、雷厉风行的快把式、追求卓越的好把式”重要指示要求,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工自觉把高标准高质量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着力在重点任务落地、工作质效提升教学能力提升、纪律作风转变上下功夫,形成全院上下一心一意谋发展、埋头苦干抓发展、全力以赴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推动公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措施:9.推动发展谋划”。全力学院迈向本科办学层次建设,推进数字化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数字化赋能公安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校局(融合发展,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推进青年师生读书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和校园卫生健康教育提升行动,以“五大坚守”深化“五育并举”(五大坚守指:坚守党的教育根本方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行稳致远根本理念、坚守教师为本根本基础、坚守公益公平根本追求。五育并举:指在现代化的教育中通过重视并实施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实施时代新人铸魂育警工程、“大思政课”建设工程,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师生头脑

牵头部门政治处、教务处、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部门学院各部门

10.治理能力“大提升”。坚持党对学院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实施党建“培优创优”工程、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建培优示范,不断提升党建引领教学发展的能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完善学院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强化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以教学名师为引领,发挥骨干教师带头作用,着力培养青年教师成长,培养一流教师队伍和人才队伍。

牵头部门政治处教务处

责任部门学院各部门

11.担当作为“大激励”。坚持重实绩、重实干导向,有计划培养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领导岗位,优化各部门班子梯次结构,体现“事业优先”“有为者有位”用人导向切实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营造党员教师争先创优良好氛围严格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坚持“三个区分开来”,防止问责泛化,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牵头部门纪委、政治处

责任部门学院各部门

12.从严治警“大转变”。大力整治标准低、工作粗、质效差等突出问题强化队伍日常教育管理,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严禁违规宴请饮酒“六项规定”等铁规禁令,大力整治“个不为”“个方面存在问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四风”树新风。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落实省公安厅“1+7+N”大监督体系,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和谈心谈话及时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牵头部门纪委、办公室、政治处

责任部门学院各部门

三、步骤安排

“三抓三促”行动从2023年3月开始,12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安排部署阶段(3上旬)。成立学院“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进行动员部署,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安排任务,明确分工、细化措施和完成时限。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综合协调、统筹调度。各部门要学习认真领会精神实质,抓好组织动员,落实工作任务,抓好“三抓三促”行动启动

(二)统筹推进阶段(3月中旬12上旬)。牵头部门采取专题调度、督导督办、定期通报等方式,盯紧抓牢牵头任务。各部门全面深入查问题、治顽疾、建机制、改作风、抓效能、促发展,推动行动走深走实。督导组加强督促指导、跟踪问效。

(三)总结提高阶段(12中旬)。“三抓三促”行动开展情况盘点检视、查漏补缺、总结经验,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在12月开展“工作大盘点、行动大总结”,总结成效、树立典型,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学院“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学院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督导组和办公室。

(二)压实工作责任。学院各部门要切实扛牢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实施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各部门要认真履行牵头职责和责任职责,抓好任务落地落实纪委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定期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重视不够、推进不力、图形式走过场的,及时约谈提醒、通报批评;对问题频发多发、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并及时通报批评

)严格考核评价。“三抓三促”行动与加强学院“一号工程”建设、教职工队伍日常教育管理和巩固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结合起来,2022年度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与干部考核评价使用结合起来,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评优选先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真正树立实干导向,弘扬务实作风。

)广泛宣传引导。发挥学院宣传平台效能,通过互联网首页、校刊、广播站等开设“三抓三促”行动专栏,及时刊发理论文章、经验做法、媒体评论等;充分运用报刊、网络、公众号媒体平台,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报道;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对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有效经验,及时宣传总结推广,发挥榜样激励作用,营造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