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视窗 > 正文

弘扬“南梁”精神,缅怀革命

先烈,坚定理想信念

——赴南梁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心得

来源:政治处    发布时间:2019-05-31 13:4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学生处党总支第三党支部  徐同德


根据学院党委为丰富创新“主题当日”活动安排,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5月24日至26日,我与其他党员干部60余人赴华池县南梁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参观学习教育活动,寻访革命遗迹,感受南梁精神的深刻内涵,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锤炼党性,筑牢信念。

南梁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一个中心,此次学习,有幸参观了马锡五审判方式陈列馆、南梁革命纪念馆、抗大七分校等历史的发生地和纪念。在 20世纪 30 年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在这里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各路红军提供了落脚点,并成为八路军奔赴前线的出发点,在中国解放战争历史上有过浓墨重彩的一笔。陕甘红军和秦陇儿女为中央红军安营陕北,驻军延安,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巨大牺牲和突出贡献。他们所孕育的革命精神蕴含了“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丰富内涵,被总结归纳为“南梁精神”。本次的“主体党日”教育活动,使我对这段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和理解。

一、面向群众求实开拓是革命精神的应有之义

革命战争时代的实际,我们党当时的工作环境决定了面向群众和求实开拓是我们存在的根本,是我们扎根的原因。1937年红一军团驻防正宁时,政治部主任邓小平同志就住在农民王度家里。官兵帮助群众夏收、挑水、扫院,随行军医还为当地老百姓看病等等,军爱民民拥军的军民鱼水情给当地老百姓留下了很深刻的影响。凭借着这种和老百姓的血肉联系,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彻底剔除了一些旧军队官兵之间、上下级之间、军民之间的对立关系,保证了红色政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同人民群众团结一致,战胜困难,经历任何风险。

二、百折不挠坚守信念是革命精神的可贵品质

1932年3月寺村塬游击根据地的开辟直至 1934年 11 月陕甘边南梁革命根据地苏维埃政府的建立,陕甘边的革命斗争曾经历了一个曲折艰辛的发展过程。每当红军因受“左”倾错误的干扰,在革命战争中受到挫折时,刘志丹同志总是以官兵一致,同甘共苦的精神来领导部队,使战士们相信,困难和挫折时暂时的,胜利一定属于红军,他给战士们讲革命早晚一定能成功的道理,还生动的讲述了毛泽东在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的故事,增强了战士们必胜的信心正是这种百折不挠坚守信念的信心和勇气才能成就我们共产党人的丰功伟绩,成就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和传奇。

三、顾全大局、求实创新是南梁精神的传奇精华

在整个陕甘边红军的发展历史中,我们可以看到,尽管陕甘边红军几经挫折,几起几伏。但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抱定革命信心和决定,下定决心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正因为如此,陕甘边红军成为了一支打不烂、拖不夸的英勇部队,从而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中,为党中央和全国红军保存了最后一块根据地,成为“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完成了历史赋予她的艰巨任务。

感受红色经典,回忆峥嵘岁月,传承革命精神,肩负时代使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建立的不朽功绩,深深感染着我们。如今我们已踏上新征程,脚踏实地地谱写好甘肃公安教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