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视窗 > 正文

发扬南梁精神,不忘初心,为民族复兴而努力

                                 ——学习南梁精神心得体会


来源:政治处    发布时间:2019-05-31 13:4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刑侦系党支部   冯珣


为了使党员干部和教师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伟大光辉历史的深刻认识,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理解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四个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振奋工作精神、激发工作热情,2019年5月24日至26日,学院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南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重温革命前辈不屈不挠、坚忍不拔的革命历程,树立远大的革命理想,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工作。

南梁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就是想亲眼目睹在那样一个边远的地方,老一辈是用怎样的精神、付出了怎样的牺牲,挽救了中国革命,使党领导全国人民在艰难困苦中战胜挫折,从胜利走向胜利,建立新中国。这次终于如愿以偿,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在南梁,我们参观了位于荔园堡的陕甘革命军事委员会和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参观了南梁革命纪念馆、大生产纪念馆和抗日军政大学第七分校旧址。在镌刻着“刘志丹”、“谢子长”等608位烈士姓名的“南梁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面对着鲜艳的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认真聆听了讲解员对刘志丹、谢子长和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创建红色革命根据地、发展边区经济和为中央红军将中国革命的中心转移到陕北的整个过程,感受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全面了解马锡五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工作方法,真正体会了“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的丰富内含。

一天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学习,使我对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老一辈革命家不畏牺牲、对党忠诚、顾全大局、信念坚定,领导领导陕甘边区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创建南梁红色根据地这段光辉的历史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南梁根据地对中国革命的巨大贡献及作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通过参观学习,我深感体会了,在新的历史时期,伟大的南梁精神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对我们进一步坚定“四个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具体有以下体会:

一、顾全大局是南梁精神的核心,也是每个共产党员的根本

在南梁,在面对左倾路线执行者毫无顾忌的肃反扩大化的危险形势,刘志丹在已经接到要逮捕他的信件后,为了党的团结,为了不使红军分裂,他毅然前往,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坦荡忠贞的胸怀。在党中央和红军到达南梁后,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不居功、不自傲,自觉服从党的领导、接受党的安排,使红军的力量得到迅速恢复与壮大。他们这种不计个人得失、顾全大局的精神,是南梁精神的核心和精华,也是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保证。我们学习这种精神,就是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功成不必在我”那样,在工作和生活中时时处处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开拓视野,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二、面向群众求实开拓是每个党员基本的工作要求

在南梁,马锡五深入群众,认真调查研究,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事情的真相,一切从群众出发,一切为了群众,创立了“马锡五工作法”。马锡五工作法完全体现了我党倡导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创新了工作方法,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国际国内复杂严峻的形势和挑战,维护国家和社会安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我们作为公安教育工作者,就是要发扬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入了解甘肃公安工作的任务和对后备人才的实际需求,向基层学习,向先进典型学习,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 方法,培养合格后备人才,为塑造“四个铁一般”的陇原铁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三、坚守信念不忘初心是党员永葆本色的基本要求

在南梁,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困、面对连续三年的旱灾,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抗日军政大学七分校和南梁的党政机关干部,没有被各种困难所吓倒,没有和人民群众争利益,而是保持革命本色,一手拿枪、一手拿锄头,带领边区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仅用一年的时间建成了南梁的“南泥湾”,从根本上解决边区军民的生活问题,巩固了边区根据地,巩固了革命成果。在南梁,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围剿”和一次次的失败挫折,刘志丹、谢子长、习勋没有更丧失信心,而是坚守革命信念,与广大红军将士官兵一致、同甘共苦,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以昂扬的斗志面对所有艰难险阻,取得了泽被后世的丰功伟绩,塑造了不朽的丰碑,这一切都是因为他们能够始终坚守强大的信念,保持不变的初心。今天,我们的祖国经过70年的建设,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即将成为富强的现代化强国,老一辈为之流血牺牲孜孜奋斗的理想即将实现,在这一刻,我们更应该保持共产党人的共色,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