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视窗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赴南梁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心得体会

来源:政治处    发布时间:2019-05-31 13:4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治安系党支部  李刚


    人民江山万古情,江山人民忠义勇。独立自主不怕困,自主独立创和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长征精神的鼓励下,学院党委组织六十多名教职工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赴庆阳市华池县南梁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接受红色革命文化教育。先后参观了马锡五审判方式纪念馆、瞻仰了南梁革命烈士纪念馆,并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举行了隆重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此次参观学习,革命前辈们舍小家为大家,为民族存亡和国家建立发展的忘我牺牲精神深深震撼了我。参观学习收获丰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情系人民,弘扬公平正义。在参观马锡五审判纪念馆时,深深的被马锡五的为民利民深情所打动。马锡五秉公执法,深入群众,心中只有公平正义和心里装着人民群众的高贵品格,正是现代法治精神的根本体现。人民亲切的赞美他为马青天,伟大领袖毛主席也亲切的说,还是马青天的这一套办法好。这是多么高的赞誉,马锡五审判方式到现在依旧发挥着灿烂的光芒,是我国法制纠纷调处的重要指归。

二、矢志不渝,为国家革命事业奉献一切。太阳出来红彤彤,刘志丹在南梁闹革命。在艰苦的革命岁月里,在讲解员的精彩讲解下,以及遗物战场的场景下,刘志丹领导的革命队伍映入眼帘。不仅仅是革命战争的艰苦,更重要的是看到到了革命同志身上流淌的精神,被他顾全大局,相信组织,革命到底的精神深深打动。更看到刘志丹同志深入人民群众,一刻也不脱离人民群众,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高贵品格。青史留名,人民永远怀念,祖国不会忘记。革命烈士纪念碑上,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大字,在阳光下,闪耀着灿灿金光,人民英雄已经和祖国大地融为一体,尽管有些人连名字都不曾留下,但是英雄已经是他们的代名词。我们一行在英雄纪念碑前缅怀英烈,为英雄献上花篮,表达对英雄的哀悼思念之情。重温党的誓词,纪念他们为中国革命献出宝贵生命的伟大精神。

三、艰苦奋斗,军民联合一家亲。革命号子吆儿嘿,军民大生产吗吆儿嘿。时时不忘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历史的英雄,人民是历史的主人。在参观凤川革命大生产运动纪念馆时,为共产党领导的独立自主大生产所感动,在敌强我弱没有支援的艰苦岁月里,伟大领袖毛主席号召我们要独立自主生产自救。轰轰轰烈烈的大生产开始,军民联合一家亲,试看天下谁能敌。在最艰苦的岁月里我们不怕苦不怕难,独立自主站立起来,赢得了革命的胜利。独立自主的精神更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精神,永远指引着共产党人向前出发。

四、抗战长久,教育先行。在参观抗日军政大学的校园里,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重视教育的长远眼光。“永远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毛主席的伟大指示,让教育人铁了心的扎根教育事业,为我党培育出一代又一代优秀的革命党人。今天党的教育事业依旧是百年大计,国之根基。作为一名教师,我同样要实现忠诚践行党的教育事业的铮铮誓言。

五、站稳人民立场,坚定政治信仰。习仲勋同志在经历了一生的革命岁月之后,总结出:“人民江山,江山人民”八字心得。充分验证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这句真理,教育我们永远不要忘记人民,永远要扎根人民,活在人民之中。南梁之行,看到“人民江山,江山人民”这句话,对我们而言意义重大。余建同志在5月17日兰州大学国情时政大讲堂上讲到:实现中国之治,与西方相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着独特的优势特点,这其中最核心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最本质的是以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依归,最关键的是具有超强的动员能力、强大的纠偏能力和卓越的创新能力。这是人民立场横贯历史时空的强大生命力,也是共产党员应该坚定的政治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