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视窗 > 正文

南梁红色教育基地学习有感

来源:政治处    发布时间:2019-05-31 14:1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财务部   王琦


5月24日26日,学院组织部分党员前往庆阳市华池县南梁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教育活动。在这里,我们感受南梁革命精神的深刻内涵,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

南梁在中国革命史上市一个让后人敬仰的圣地,在上世纪30年代,习仲勋、刘志丹、谢子长等创建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为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提供了落脚点,为红军北上抗日提供了出发点。这里有传统的窑洞、红色文化为人民服务思想光芒的绽放地。

南梁正因为它承载着民族精神的魂魄,汲取了一代伟人们的英灵,才有了今天的花果飘香,石油翻滚,人流熙熙的繁荣景象。南梁所孕育的“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丰富内涵被总结为“南梁精神”。

毛泽东说过:“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在革命战争时代,习仲勋、刘志丹、谢子长等领导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利益。以对人民群众的无限忠诚,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和坚决拥护,为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奠定了群众基础。因此面向群众,无私地献身于人民,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紧紧依靠群众,让人民真正当家作主,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形成政清人和的生动和谐局面。

在创建革命武装、建立革命根据地的伟大实践中,特别是在1935年秋的错误“肃反”中,为了顾全大局,刘志丹通知在得知逮捕自己的密令后,仍然不顾个人安危,赴瓦窑堡向中共西北代表团说明情况,结果被逮捕关押。被解救出来后,毫无怨言。也正是因为以习仲勋、刘志丹谢子长、为代表的陕甘边党和红军领导人具有坚强的党性,顾全大局,忍辱负重,才维护了陕甘边党和红军的坚强团结,为根据地得以“硕果仅存”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和组织基础。

具有大局意识是南梁精神鲜明旗帜。陕甘边共产党人坚持党性原则和革命大局观,无论是在“左”倾错误思想的影响下忍辱负重保存军队实力,还是在根据地条件十分困难情况下为支援反围剿行动抽调武器,经费支援和根据地主力支援反围剿斗争或者是在肃反过程中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他们以大局为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毫不计较个人得失,时时维护党和红军的团结,这种顾全大局,维护团结的党性理念是南梁精神的特质。

南梁精神不仅在过去的革命年代需要,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学院发展的关键时期更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始终坚守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政治信念。拥护上级党委、学院党委的决定。坚持顾全大局,保持大局意识,不计个人得失。

着力创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改革发展的道路有很多艰难险阻,发展任务繁重。在困难面前,我们要坚定信念,百折不挠,从南梁精神中汲取政治智慧和前进动力。思想上讲政治、讲大局、讲规矩、讲团结,工作上坚持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率先垂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