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视窗 > 正文

赴南梁革命纪念馆参加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心得体会

来源:政治处    发布时间:2019-05-31 14:3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科研处党支部  王媛


52426日学院党委组织部分党员干部赴甘肃南梁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实践教育活动。通过这次参观学习,使学院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的正能量。

南梁是陕甘红军的发源地。在20世纪30年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创造性地实践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的创始地。这里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各路红军提供了落脚点,并成为八路军奔赴前线的出发地,在中国解放战争历史上有过浓墨重彩的一笔。陕甘红军和秦陇儿女为中央红军安营陕北,驻军延安,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作出巨大牺牲和突出贡献。他们所孕育的革命精神蕴含了“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丰富内涵,被总结归纳为“南梁精神”。在这里参观学习,使我对这段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一、艰苦朴素,扎根群众

革命战争时代,我们党当时的工作环境十分艰苦,面向群众和求实开拓是我们存在的根本,是我们扎根的原因。党在陕甘边界红色政权的建设实践表明,弘扬南梁革命精神,必须坚持艰苦奋斗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懈努力,不断把人民的利益维护好,关键是要以身作则,自觉在艰苦奋斗的实践中加强党性锻炼,心中装着人民群众,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二、百折不挠坚守信念

在创建陕甘边红色政权的伟大实践中,必须发扬百折不挠的斗志,坚定信念的意志,始终保持积极昂扬向上的精神动态,去实现建立陕甘边南梁红色政权,开创“工农武装割据”新局面的伟大目标。从1932年3月寺村塬游击根据地的开辟直至1934年11月陕甘边南梁革命根据地苏维埃政府的建立,陕甘边的革命斗争曾经历了一个曲折艰辛的发展过程。每当红军因受“左”倾错误的干扰,在革命战争中受到挫折时,刘志丹同志总是以官兵一致,同甘共苦的精神来领导部队,使战士们相信,困难和挫折是暂时的,胜利一定属于红军,他给战士们讲革命早晚一定能成功的道理,还生动的讲述了毛泽东在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的故事,增强战士们必胜的信心。

三、顾全大局求实创新

在整个陕甘边红军的发展历史中,我们可以看到,尽管陕甘边红军几经挫折,几起几伏。但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抱定革命信心和决定,下定决心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正因为如此,陕甘边红军成为了一支打不烂、拖不夸的英勇部队,从而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中,为党中央和全国红军保存了最后一块根据地,成为“硕果尽存”的革命根据地,完成了历史赋予她的艰巨任务。

南梁精神不仅在过去的革命年代需要,而且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更重要。因此,我们必须对这种精神认真进行学习和发掘,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去践行它,要有顾全大局牺牲奉献的意识,要继承发扬光荣传统,弘扬南梁精神,铭记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曲折的战斗历程,学习革命英烈为实现崇高理想百折不挠、英勇献身的斗争精神,奋发图强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不断鞭策自己要勤于思考、努力学习,更要以高昂的工作热情、更认真的工作态度,努力做到求实创新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