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视窗 > 正文

继承和弘扬“南梁精神”

—— 参观学习南梁革命教育基地心得体会

来源:政治处    发布时间:2019-05-31 14:4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  李炜年


5月24日至26日,学院组织党员干部60余人赴华池县南梁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参观学习教育活动。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马锡五审判方式陈列馆、南梁革命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七分校旧址和军民大生产纪念馆等。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岁月的沧桑巨变,感受到了当年硝烟弥漫的战场,也感受到了强大精神力量的指引。重温历史,感受历史,缅怀历史,传承精神,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一、南梁精神的内涵

南梁精神,是陕甘边根据地党政军民在创建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实践中,用生命凝聚而成的精神财富,是革命成功的强大精神支柱。它的主要内容是“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南梁精神不仅造就了陕甘边根据地,也为中国革命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历经80多年峥嵘岁月的磨砺,南梁精神更加熠熠生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南梁精神,对于弘扬中国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学习“南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第一,学习“南梁精神”,就是要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清楚共产党是从哪里来的。就是要全党时刻牢记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党和群众的关系就是鱼和水的关系。“鱼不可脱于渊”,党不能脱离群众。革命战争年代脱离群众战争必然失败,今天脱离群众党就失去了安身立命的根本。这就要求全党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就是要每个党员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第二,学习“南梁精神”,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时的50多名党员起步,浴血奋战,不懈奋斗。一路走来,历经98年不断成长壮大,成为今天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所依靠的正是信仰的力量。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和各种艰难险阻,每个党员正是抱定“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坚定信念,凝聚成无坚不摧的革命力量,最终取得革命胜利。在今天,面对国内外复杂的形势,同样需要每个党员坚守信念,用信仰的力量抵制各种诱惑,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保持党的纯洁性和战斗力。信仰的力量无坚不摧,坚定的信念是党克敌致胜的法宝。

第三,学习“南梁精神”,就是要顾全大局,团结进取,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我们党历来反对个人英雄主义,反对搞个人崇拜,反对“宗派主义”,反对拉帮结派,坚持五湖四海,不搞小团体主义。在艰苦卓绝的斗争岁月,党的领导人始终坚持凡事从大局出发,因此保证了党的集中统一,保证了党的战斗力,每次在危机关头转危为安。历史反复证明团结是党的生命线,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源泉。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坚决反对“山头主义”,反对“团团伙伙”,抵制“圈子文化”,清除利益集团对党的影响,确保党的集中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党员都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就是要每个党员以顾全大局的精神,维护党的尊严和权威,保证党的团结和统一。
    第四,学习“南梁精神”,就是要求实开拓,实事求是,勇于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以刘志丹、习仲勋为代表的陕甘边共产党人,把党的革命理论与陕甘边实际相结合,开辟了适合西北地区红军和根据地的发展道路。这种把马列主义普遍原理与革命斗争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革命斗争的做法,既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得以创建和发展的根本原因,也是南梁精神的精髓所在。
    三、弘扬“南梁精神”,使革命理想信念薪火相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南梁精神都放射着永恒的光芒。
    第一,大力弘扬南梁精神,是加强党性修养的时代要求。刘志丹、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之所以在遭受严重挫折的情况下,坚守理想信念,在个人生命受到危险乃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想着党的事业,就是因为他们始终牢记自己是共产党人。在今天,面对“四大危险”、“四大考验”,共产党员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第二,大力弘扬南梁精神,是培育优良作风的迫切需要。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艰难困苦的革命斗争中,成为群众心中的一片净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以刘志丹、习仲勋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政为民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追求实实在在的业绩,以艰苦奋斗、崇尚实干的工作作风打赢作风建设的持久战。
    第三,大力弘扬南梁精神,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具体举措。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90多年来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取得巨大胜利的根本法宝。陕甘边革命斗争的实践告诫我们,我们党只有始终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坚持一心为民、面向群众,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每个党员的思想中,真正落实到每个党员行动上。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让我们高举中国精神这面伟大的时代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创造性的工作,让南梁精神在新时期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