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视窗 > 正文

传承南梁精神  解读民族精神

                          ——赴南梁革命教育基地学习有感

来源:政治处    发布时间:2019-05-31 15:4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政治处党支部  石永平


提起南梁精神,记忆的天幕立即映照出曾经的历史教材,知识库存中关于南梁革命根据地这个词汇。具体的精神内涵,就是——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在创建和发展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战斗中,逐渐培育和形成的一种革命精神。没有更深的解读,没有更深的思考,没有更深的去实地考察实践,就不会再有深层次的理解和感受了。

学院此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南梁革命根据地参观学习,使我对南梁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有了更深的感悟。驱车近600公里,耗时近10各小时,我们才到达我省庆阳市华池县,简单的住宿休整,在日上三竿时,我们来到了南梁革命教育基地,参观这个4A级红色景区的系列展馆,围绕我党的革命精神和革命历史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一、缅怀革命先烈,提升革命斗志

苍松翠柏环绕的南梁革命教育基地,掩映着我党这个红色革命根据地的绚丽光辉,这里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群众领袖带领普通老百姓创建和发展革命精神的革命圣地。前辈们为了革命的胜利,为了保护这片孕育红色政权的土地,无私贡献,甚至付出了宝贵生命。白色的英雄纪念碑,标注了他们千古流芳的丰功伟绩,奠定了我们红色精神基因的深沉根基。肃立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我们集体默哀,悼念他们;我们深深地鞠躬,向他们致以敬意;我们重温入党誓词,郑重宣誓,表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党员,要继承和发扬他们的精神,坚定自身的忠诚信仰;党员代表发言,再次宣讲了这里发生的光辉事迹,再次弘扬了我党的光荣传统,再次歌颂了流血牺牲的革命前辈。这一系列的教育活动让我们重新燃起革命斗志,让我们备受激励和鼓舞。

二、学习高尚品格,提高思想境界

骄阳高照的万里晴空,灰白的革命纪念馆映出独特的线条。参观“南梁革命纪念馆”,里面一张张老旧照片、一幅幅绘画、一篇篇题词,让我们身临其境的感受“南梁精神”深刻的内涵,这个精神就是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在创建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所表现出的理想信念、思想品德、工作与思想作风,以及体现在他们行为上的精神风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西北地区具体实践的结晶。一是要面向群众、依靠群众,做好群众的公仆,发扬人民公仆精神,共产主义伟大事业最终的目的就是要让人民当家做主,为人民谋幸福,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使我们共产党人的使命。二是要坚守信念,不怕流血牺牲,在思想上接受马克思主义后,义无反顾投身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并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和曲折复杂环境中,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认识到“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军事运动没有同农民运动结合起来,没有建立革命根据地。”为了革命的胜利,凭借着矢志不渝的革命信念,建立了这片“硕果仅存”的根据地,为抗战队伍休养生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作战水平和做好物资保障供给提供有力的硬件支持。三是顾全大局,杜绝一己之私思想,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三位前辈是顾全大局的典范,他们曾在错误“肃反”中遭受冤屈,但是他们崇高的革命理想和信仰是坚定的,他们以坦荡的胸襟,严于律己的品质,忍辱负重的精神,从党和国家的革命利益出发,处理一切党内的分歧,维护党内思想统一和团结,做到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认识。

三、弘扬南梁精神,传承求真务实

    参观大凤川的“军民大生产纪念馆”,使我深刻体会到革命前辈们曾经在这里,转变工作作风,贴近群众、依靠群众求真务实的精神所在。在党中央和毛主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下,共产党干部、党员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要革命,必须得有活下去的保障,开荒种地、搞好副业,养殖种植相结合,军民生产粮满仓。其中《军民大生产》的地方民歌和《推炒面》的陇东小调,使我们在歌声和音乐中,看着眼前展馆中的展览和农具,切身感受到当时军民一条心的大团结,当前党中央要求领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不就是需要党员干部要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为了人民群众的长久幸福开展各项工作,始终同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精神是需要传承的,红色精神更需要党员干部带头传承好、发扬好。作为一名党员,把自己在新的历史时期的社会实践作用发挥好,把自己的职责任务完成好,把自己的生活充实好,才无愧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的无畏牺牲!才是最好的传承和发展!这就是是南梁精神的深刻启示!